中銀慶祝成立一百周年 京港澳同步發行紀念幣郵票

【本報訊】中國銀行慶祝成立一百周年,發行100周年紀念幣及郵票,發行儀式在北京、香港、澳門三地同步舉行。

中銀為慶祝成立100周年,在香港、澳門分行發行紀念鈔,中國人民銀行發行熊貓加字紀念金銀幣,中國郵政集團公司發行紀念郵票。這是世界金融史上第一次同時在港澳以銀行為主題發行紀念鈔,也是中國郵政史上第一次以百年企業為主題發行紀念郵票,開創了鈔、幣、郵票組合發行的先河,是中國貨幣、郵票發行史上的一次創新。

中國銀行100周年紀念鈔幣及郵票的發行得到各方面的重視與關注。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助理金琦、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周波、中國郵政集團公司總經理李國華及中國印鈔造幣總公司、中國集郵總公司等相關單位代表在北京出席發行儀式,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郭莉、香港特別行政區財政司司長曾俊華、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陳德霖、中國印鈔造幣總公司董事長敖惠誠在香港出席發行儀式。澳門行政長官崔世安、中聯辦副主任高燕、外交部駐澳特派員公署特派員胡正躍、經濟財政司司長譚伯源、澳門金融管理局主席丁連星在澳門出席發行儀式。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助理金琦、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陳德霖、澳門金融管理局主席丁連星、中國郵政集團公司總經理李國華分別致辭,對中國銀行百年華誕及紀念鈔、紀念幣和紀念郵票的發行表示熱烈祝賀。

中國銀行董事長肖鋼、行長李禮輝、監事長李軍出席發行儀式。蕭鋼董事長發表致辭。他表示,紀念鈔、紀念幣和紀念郵票的成功發行,為中行百年華誕獻上了一份特殊禮物,充分體現了社會各界對中國銀行的高度重視,對中行百年品牌的高度認可,對中國銀行的關心與厚愛,必將廣泛傳播百年中行的輝煌成就與文化內涵,有力提升百年中行的獨特優勢與品牌價值,鼓舞中行員工繼承優良傳統、堅定理想信念,為加快建設國際一流大型跨國銀行集團而不懈努力。

澳門金融管理局主席丁連星表示,為增加建立銀行百年誌慶的內涵,中國銀行提議印製紀念中國銀行成立一百周年的澳門元鈔票,並得到了特區政府的支援。該鈔票的面額為澳門幣一百元,可流通,發行量為300萬張,設計融合了中國的傳統與澳門的蓮花象徵。這次發行將溢價發售,並將全部盈餘捐贈予澳門慈善事業。同時,將充分吸引2008年奧運紀念鈔及最近龍鈔發行的經驗,透過預早宣傳及恰當安排,希望能為市民提供更好的服務,讓更多市民參與分享。他也提及,龍鈔的發行量將增至四千萬張。

此次以紀念中國銀行成立100周年為主題的紀念鈔幣及特種郵票分別為:由中國銀行(香港)有限公司在香港地區發行的面額100元港幣紀念鈔,中國銀行澳門分行在澳門地區發行的面額100元澳門幣紀念鈔,中國郵政在內地發行的“中國銀行”特種郵票一套兩枚,主題分別為“百年中行”和“全球服務”,中國人民銀行計畫發行紀念中國銀行成立100周年熊貓加字金銀幣。

北京、香港及澳門將同時發行中國銀行100周年紀念鈔,持有永久或非永久居民身分證的本澳居民均可憑身分證在網上登記購買,每人限購2張。中銀發行的100周年紀念鈔票面值100元,以每張150元發售。首批紀念鈔網上登記時間為2月10日至2月29日,第2批登記時間為6月1日至6月10日;換購期由3月1日至8月31日。北京在發行中國銀行100周年紀念鈔同時,並會發行紀念幣和紀念郵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