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當局“新閣”宣誓 馬英九勉勵打造“安心內閣”

【綜合中央社臺北6日電】新任“總統府”、“行政院”政務人員,今天在總統馬英九監誓下,完成宣誓。馬英九期許“內閣”是讓人民安心與放心的「安心內閣」,並將要求新內閣在1年內提出公佈國民幸福指數的具體方法,往後每年都提出幸福指數報告。

馬英九主持宣誓

“馬總統”上午在“總統府”主持新任“總統府”、“行政院”政務人員宣誓典禮,“行政院長”陳沖率部會首長宣誓。

請假未能完成宣誓的張善政、張進福、薛承泰、龍應台及賴幸媛,將再擇期補行宣誓。

上午參加宣誓典禮包括,“總統府”祕書長曾永權、副祕書長劉寶貴、副祕書長羅智強;“行政院長”陳沖、副院長江宜樺、政務委員黃光男、政務委員羅瑩雪、政務委員楊秋興、政務委員林政則、政務委員管中閔、政務委員陳振川、祕書長林益世。

“內政部長”李鴻源、“外交部長”楊進添、“國防部長”高華柱、“財政部長”劉憶如、“教育部長”蔣偉寧、“法務部長”曾勇夫、“經濟部長”施顏祥、“交通部長”毛治國。

以及故宮院長周功鑫、“經建會主委”尹啟銘等。

新閣上路 “總統”勉打造“安心內閣”

“總統”馬英九今天期許“內閣”是讓人民安心與放心的「安心內閣」,並將要求新內閣在1年內提出公佈國民幸福指數的具體方法,往後每年都提出幸福指數報告。

“馬總統”下午在“總統府”,與“副總統”蕭萬長、“行政院長”陳沖、“副總統”當選人吳敦義共同召開記者會。

“馬總統”說,對如何讓民眾過幸福的生活,他在競選時提出要花1年的時間訂出幸福指數,每年公佈國民幸福指數,這個工作會儘快進行,更進一步制度化。

他進一步表示,前幾天看到媒體對新“內閣“期許,有56%樂觀期待,希望新內閣真正把握住民眾期待,發揮功能。

對新“內閣”任務,“馬總統”說,與過去不完全一樣,例如災後重建與疫情防治都告一段落,但新的經濟問題層出不窮,不只歐債風暴,因此一秒鐘都不能浪費,要趕快讓“內閣”各就各位,「我們希望這樣的一個內閣,是一個安心的內閣」,讓人民安心與放心。

吳敦義卸任“行政院長”,“馬總統”肯定他在莫拉克風災災後重建、新流感疫情控制與經濟復甦工作上的成果。吳內閣被稱為行動內閣、庶民內閣,從國民黨秘書長到“行政院長”,和吳敦義共事的經過,「讓我感覺到可以說是深慶得人」。

“總統”說,現在面對包括歐債風暴方興未艾,另外還有極端氣候的威力,從北美、歐洲等地都發生災害,讓政府必須用更積極態度,面對極端氣候可能造成問題。

他期許新“內閣”結合各方專長,一起為新階段工作努力。他提出的「黃金十年」不是口號,而是具體藍圖,「希望我們的黃金十年,能夠讓全世界再給我們按一個讚」。

吳敦義盼陳沖迎黃金十年

新卸任“行政院長”今天交接,卸任“行政院長”吳敦義今天表示,新任院長陳沖小他1歲,但他有時叫陳沖「沖哥」,期許行政團隊在陳沖帶領下,以黃金十年自我期許。

“行政院”上午舉行各主管機關卸、新任首長聯合交接典禮,由“副總統”蕭萬長監交。交接典禮結束後,吳敦義走出禮堂,“行政院”工作人員列隊歡送,並希望他有空常回來。

吳敦義致詞時表示,他在將近2年5個月前以臨深履薄的心情接下“行政院長”一職,先後獲前後任副院長朱立倫及陳沖,和各部會首長、縣市政府、行政工作人員、立法院等支援、鞭策下,順利推動施政,為此表達謝意。

吳敦義說,陳沖代理院長的1個月期間,犧牲假日到辦公室,面對歐債危機衝擊,有效因應。

他說,這次新“內閣”,無論老幹新枝,都是一時之選,盼在陳沖帶領下,不負“總統”馬英九及民眾期許,以黃金十年自我期許,重要工作包括12年國教、募兵制等,也要走向更公義的社會,確保廉能政府。

“蕭副總統”說,吳敦義5月將就任“副總統”,實現他「世代交替」的願望,而新任“行政院長”陳沖自副院長內升,意義重大,這次人事佈局不僅是“國家”榮幸,也是人民福氣。

“蕭副總統”肯定吳敦義任內政績,經濟穩定成長,失業率下降,“國家”競爭力評比大幅進步,行政團隊的行動都獲顯著成效。

“蕭副總統”說,陳沖行政經歷完整多元,在“總統”大選期間代理行政院長職務,穩住國內政經情勢,獲得“馬總統”高度讚許及肯定,在面臨歐債危機的關鍵時刻,臨危受命,肩負重任組閣,可說任重道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