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中國否決涉敘草案無私利 專家:維護發展中國家主權不受侵犯

【綜合中新社北京2月6日電】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劉為民在6日的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國在敘利亞問題上沒有私利,不庇護誰,也不刻意反對誰,不接受西方指責。

有記者問:美方認為中俄否決決議草案是“拙劣之舉”。英國外交大臣黑格認為這將使敘國內暴力事件加劇。中方對此有何回應?

劉為民說:“中方不接受上述指責。中國在敘利亞問題上沒有私利,我們不庇護誰,也不刻意反對誰,而是秉持公正,始終致力於維護敘利亞及中東的和平穩定和有關國際關係準則。這符合國際社會的共同利益。”

劉為民表示,作為負責任大國,中國將與國際社會一道,繼續在敘利亞問題上發揮積極和建設性作用。

此外,對記者就中國國內民意對中國投否決票的支援態度的提問,劉為民表示,中國政府在涉敘利亞問題上始終秉持公正,把維護敘利亞的根本利益、中東的和平穩定、《聯合國憲章》的宗旨和原則以及有關國際關係準則作為出發點和落腳點。這一立場得到國內民眾的理解和支持。

專家:維護發展中國家主權不受侵犯

聯合國安理會2月4日表決敘利亞問題決議草案,俄羅斯、中國兩國投反對票否決了這一決議草案,引起國內外輿論普遍關注。記者就相關問題採訪了中國前駐埃及大使、中東問題專家安惠侯。

安惠侯分析說,中國否決草案主要基於三點考慮。第一,是出於堅持原則的考慮,是為維護整個發展中國家主權不受侵犯,維護不干涉內政原則,維護《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如果不堅持這些原則,就是說一個國家的政府合不合法,能不能夠繼續執政,要取決於外國和國際組織的判斷,這是不對的,這應該是本國人民自己的事情。”

“如果由外國來決定一國政府合不合法、應不應該下臺,那以後廣大發展中國家就面臨著一個危機了,特別是中小發展中國家——西方國家隨時可能說你不合法,要下臺。”安惠侯說。

安惠侯指出,該決議草案雖在後期做了一些修改,但並無實質性變化,仍暗藏著干涉敘利亞內政、強迫敘合法政府垮臺以及發動軍事行動的可能性。

安惠侯說,推動巴沙爾下臺,扶植反對派上臺,實現所謂“民主”,實際上是製造戰亂。“利比亞的例子就很說明問題,西方國家和北約對利比亞進行軍事干預是為了利比亞人民利益,是為了利比亞自由民主嗎?——根本就不是。”

他指出,這次西方國家體現了在敘利亞複製利比亞模式的意圖,中國的否決也是對此意圖的“當頭一棒”。

第二,中國投否決票是為避免敘利亞當前暴亂和危機激化。當前敘局勢動盪,經常發生暴力衝突。有些反對派在外國支持下挑起武裝衝突和暴力事件,甚至不僅針對軍隊員警,而且針對平民。敘政府對暴力事件進行鎮壓,也造成一些傷亡。

安大使指出,現在“實事求是”看來,巴沙爾領導的政府在敘國內得到相當一部分民眾的支持,手中還擁有著一支有戰鬥力且忠於政府的軍隊,所以不可能接受聯合國這個決議。另一方面,如果決議通過,將是對反對派進一步鼓舞和煽動,會使得敘國內暴力事件更加激烈,甚至可能引發內戰。

第三,中國投否決票是為通過對話和平解決敘危機爭取時間和空間。中國一貫主張敘政府和有關反對派通過對話談判協商,共同尋求和平的政治解決方案,“把形勢穩定下來”。

安惠侯說,中方非常尊重敘民眾要求變革的願望,也認為敘政府應加快改革步伐。“否決並不表示支持一方,偏袒一方或反對一方,完全是從敘利亞人民根本利益出發。”和平穩定、通過談判解決政治危機符合敘利亞人民根本利益,符合地區保持和平穩定的根本利益,也符合阿盟的根本利益。

作為前駐埃及大使和中阿友誼的見證者,安惠侯說,中阿之間擁有源遠流長的友誼,還應寄希望於阿拉伯國家,望其採取“理智的符合自己根本利益的做法”推動敘利亞問題的和平解決。

安大使表示,阿盟表示還將繼續對敘危機進行調解,尋求和平解決方案,中國對此支持。

他指出,據觀察,阿盟內部也存在不同聲音和看法,“但還要看事態發展”。“相信阿拉伯國家會逐漸認識到,以外國勢力來解決自己兄弟國家的內部矛盾並不是一個明智的做法。利比亞問題也是一個教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