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指政府未配合立會工作 執行能力若不改善將損民生

【本報訊】有議員批評政府未配合立法會工作,綜合議會意見調整法案、提交法案新文本緩慢,影響立法會的效率和質量。議員又批評政府執行能力有很大問題,若不改善,將令政策錯位、缺位,造成民生困局。

政府回應法案意見太慢

工聯的三名議員在傳媒茶聚時談及政府施政和立法會工作。議員關翠杏總結去年立法會工作體會時表示,本澳不少法律滯後,原因是未能適時回應社會實需要作出修改。她批評政府提交法案後,未配合立法會的審議工作,例如綜合議會意見調整法案、提交新文本緩慢,拖延時間,導致部分法案討論超過1年仍未能出台,影響立法會的效率和質量,一些社會急需的法律未能迅速出台。

關翠杏指,政府面對立法會監督採取迴避態度,她以立法會監督土地批給為例,指政府工作欠缺透明,甚至迴避這個備受社會關注的問題,令議會監督困難,社會的知情權無法保障,影響政府的公信力。關翠杏稱,近年大批外來人取得本澳居留權,政府須認真思考人口政策,做好人口長遠規劃,令外來移民對本澳有歸屬感,以利澳門社會未來發展。

政府執行力需提升

議員李從正表示,政府應加強規劃房屋政策,把土地法、城規法、規範樓花買賣連成一套嚴謹法律,不應以居民生活空間交換經濟炒賣活動。他促請政府打擊炒賣活動,將特別印花稅規管範圍擴展至商鋪和車位等。

議員林香生指出,今年是本澳發展的關鍵時期,很多政策須為今後打好基礎,如財政儲備制度執行、完善社會保障制度、構建中央公積金制度、討論政制發展等。他認為政府執行能力仍存在很大問題,若不提升執行力和實行問責制,將可能導致政策錯位和缺位,造成民生困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