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G網絡大故障影響範圍大 CTM全力搶修服務全面恢復

【本報訊】澳門電訊3G流動通訊網昨午晚發生嚴重故障,3G網絡一度停運,高速專線、固網及互聯網服務受嚴重影響,本澳15萬互聯網用戶有一半受影響,其他營運商的服務同時受影響。經澳門電訊技術人員全力搶修後,所有受影響的通訊服務約於昨晚十時三十分全面恢復。

電信管理局指今次故障嚴重,澳門電訊應增建其他網絡作補充。

澳門電訊向受影響的客戶致歉,祈望市民及社會各界諒解及包容,承諾日後不會發生同類事件,會竭盡全力提升網絡服務質素,讓社會繼續享受優質的電訊服務。

澳門電訊網絡服務副總裁李永廉稱,發生問題的是IP核心網絡,各電訊服務商均使用該核心網。公司於昨日下午約4時半發現數據傳輸明顯減慢及不穩定,固網出現斷線。澳門電訊大部分機站連接IP核心網絡作主要傳輸途徑,核心網故障,導致大量用戶網絡“塞車”。李永廉稱自推出3G服務後,近兩年數據流量迅速增長,澳門電訊已計劃引入多一個IP網絡,但未料到今次發生嚴重事故。

李永廉稱,因事態緊急,澳門電訊“集中火力”搶修網絡,服務一恢復即透過公司網頁或電話短訊通知用戶。

網絡發生故障後,傍晚時分北區不少用戶到澳門電訊台山門市查詢,投訴無法打電話、接收不到訊號,亦不能由3G訊號轉為2G,家居固網無法連線等問題,工作人員解釋正搶修3G網絡,預計半小時至1小時才能恢復服務。有部分人反映正等候重要電話、表現焦急,又稱由4時45分等待至6時仍未能正常使用服務。有市民投訴澳門電訊處理事件不善,令社會無法得悉事件,希望公司以短訊等通知市民網絡後生故障。

3G流動通訊網絡發生故障後不久,CTM查詢熱線1000已發出通知。澳門電訊動用全部人力跟進客戶查詢,增加接聽熱線人員接受投訴,延長各門市服務時間。

電信管理局於昨日下午5時後接獲澳門電訊通知網絡發生嚴重故障及影響範圍。電信管理局長陶永強稱,局方已按嚴重事態處理,責成澳門電訊從速檢修恢復服務。

陶永強昨晚在電信局與澳門電訊聯合召開的記者會上形容今次CTM網絡故障影響嚴重,這是澳門電訊首次出現大範圍客戶受影響的事件,電信局已將事件列為嚴重事件處理,目前首要檢查技術問題,局方已責成澳門電訊責成澳門電訊汲取今次事件經驗,多聽取居民意見,發生類似情況時,要盡快通知市民和受影響客戶,避免延遲發放資訊。至於會否處罰澳門電訊和賠償問題,陶永強稱,要查明原因才有決定。澳門電訊財務副總裁葉明旺就網絡故障向市民躬致歉。

陶永強表示,獲悉用戶反映澳門電訊網絡出現故障後,電訊局即時啟動嚴重事態緊急處理機制, 外地網絡通信專家趕來本澳,與澳門電訊商討解決辦法,爭取短時間恢復運作,同時會作出檢討,避免將來出現同樣問題。陶永強稱,澳門電訊在軟硬體設施外,還應增建其他網絡作為補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