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永康強調:深入推進社會管理創新綜合試點 

【新華社北京2月7日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書記、中央社會管理綜合治理委員會主任周永康7日在北京出席全國社會管理創新綜合試點工作座談會並講話。他強調,要深入推進社會管理創新綜合試點工作,加強整體規劃設計,因地制宜搞好典型培育,積極探索具有中國特色、地方特點、時代特徵的社會管理新路子,不斷提高社會管理科學化水準。

會上,北京、天津、上海、重慶市和浙江省寧波市、廣東省深圳市、貴州省貴陽市、江蘇省南通市、甘肅省嘉峪關市、四川省綿竹市、河北省肅寧縣、山東省諸城市、河南省新鄭市負責人分別彙報了綜合試點工作進展情況和今後一個時期的工作安排。

隨後,周永康發表了講話。他指出,組織開展社會管理創新綜合試點,是中央作出的一項重要決策,對於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社會管理體系、促進經濟社會協調發展具有重要意義。一年多來,全國37個綜合試點地區黨委、政府高度重視,認真貫徹落實中央決策部署,結合各自實際,積極探索實踐,取得了階段性成果,創造了不少經驗,形成了一批亮點。

周永康要求,各地區各部門要按照中央的決策部署,根據大中小城市、縣城、鄉鎮、農村的不同特點,對加強和創新社會管理進行整體探索創新,為建設與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相適應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社會管理體系創造新經驗。一要統籌經濟社會發展,為加強和創新社會管理創造有利條件。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著力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協調、不可持續的問題,努力縮小地區之間、城鄉之間的發展差距和不同社會成員之間的收入分配差距,把發展成果更多地惠及全體人民。二要統籌城鄉、區域發展,逐步使大多數流動人口在城市和農村各得其所。積極穩妥推進戶籍管理制度改革、全面實行居住證制度,實現基本公共服務由戶籍人口向常住人口全覆蓋,促進流動人口與當地居民和諧相處。要調整產業、區域經濟結構,大力發展縣域經濟,推進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逐步使大多數流動人口穩定下來、安居樂業。三要統籌服務與管理,努力向服務型管理轉變。堅持以人為本、服務為先,把群眾滿意不滿意作為衡量和檢驗社會管理工作的根本標準,努力實現管理與服務的有機統一,做到該服務的服務好、該管理的管到位,使社會管理成為促和諧、得民心的工作。四要統籌條塊關係,加強社會管理基層基礎建設。堅持基層在先,統籌整合各類服務管理資源,全面推廣扁平化、網格化服務管理,把各項服務管理措施落實到城鄉社區、基層單位和每家每戶。五要統籌當前與長遠,把社會管理服務提升到新的層次和水準。立足當前、著眼長遠,把解決突出問題與加強長遠建設有機結合起來,解決好群眾反映強烈、影響社會和諧穩定的突出問題,解決好制約社會管理長遠發展的全局性問題。六要統籌物質文明與精神文明建設,為加強和創新社會管理營造良好社會環境。把建設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提高群眾思想道德素質和科學文化素質作為基礎性工作來抓,深入開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教育,引導人們依法行使權利、自覺履行義務、積極承擔社會責任和家庭責任。

周永康強調,要加強對社會管理創新綜合試點工作的組織領導。各試點地區要落實領導責任,穩妥有序推進,突出地方特色,務求取得實效,讓試點地區成為社會更加安寧有序、充滿活力的典型,堅決防止搞脫離實際、勞民傷財、華而不實的“形象工程”、“政績工程”。為此,中央綜治委決定派出6個調研組深入試點地區蹲點調研、指導。調研組要把中央精神領會好,把試點地區實際情況研究透,虛心聽取當地幹部群眾意見,充分發揮試點地區的主體作用,積極協助試點地區把整體規劃、實施方案制定好,推動試點工作科學發展,更多惠及城鄉人民。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政法委副書記、中央綜治委副主任王樂泉出席會議,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中央綜治委副主任回良玉主持會議並講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