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駁西方在敘問題上指責

【新華社北京2月8日電】外交部發言人劉為民8日駁斥西方某官員近日就敘利亞問題發表的有關言論,稱其對中方的指責極不負責任,別有用心,中方完全不能接受。

2月5日,俄羅斯和中國在安理會否決了涉敘利亞問題決議草案。對此,英國外交大臣黑格發表聲明稱這是“聯合國恥辱的一刻”,是對敘利亞人民的背叛,俄中站在殘酷鎮壓人民的敘利亞政府一邊,站在了阿拉伯和國際社會的對立面,將助長暴政和殺戮等。

劉為民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敘兩國長期友好,中國是敘利亞全體人民的朋友。在敘利亞問題上,中方始終將維護敘利亞人民的根本和長遠利益、維護敘利亞及地區的和平與穩定作為出發點。

他說,中方在安理會的投票立場是基於《聯合國憲章》的宗旨和原則,基於中國長期奉行的外交政策,也是為了維護廣大發展中國家的根本和長遠利益。與有關方面一道,中方為緩和敘利亞緊張局勢做了大量工作,國際社會有目共睹。

他表示,中國一貫堅定支持阿拉伯國家正義事業,與阿拉伯國家的友誼深厚,共同利益廣泛。

“中方的所作所為光明正大,任何挑撥中阿關係的企圖都是徒勞的。今後中方將繼續為和平、妥善地化解敘利亞危機而不懈努力。”劉為民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