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野狼出沒屢擾牧民

【中新社烏魯木齊2月8日電】一度在新疆中蒙邊境牧區銷聲匿跡的野狼,近幾年數量猛增且成群出沒,襲擊牲畜,滋擾牧區。自今年1月份,在新疆生產建設兵團農六師北塔山牧場就有400多頭(只)牲畜死於野狼之口。

除了北塔山牧場,新疆北部的奇臺縣、吉木薩爾縣、吉木乃縣和東部的巴裏坤縣等地也都先後出現了“狼患”。其中,吉木薩爾縣沿沙漠邊緣的村莊兩年來不斷受到狼的攻擊,狼甚至在牧羊人的眼皮底下追咬羊只,晚上則潛入羊圈獵食。

1月17日晚上,北塔山牧場畜牧一連牧民塔裏德別克正在自己的氈房睡覺,突然,埋伏在附近的2隻野狼衝進羊圈,頃刻間就咬死了37隻綿羊。近期,還有一些體格龐大的牛、駱駝死於狼口。1月26日,該場牧民反映在山中又發現2峰駱駝的遺骸。

中國曾是狼種群數量最大的國家之一,但對狼的種群數量並未進行系統調查。目前,狼群主要分佈在西北、內蒙古、東北地區。據該場牧民們反映,上世紀七、八十年代,針對野狼滋擾牧區的情況,牧場經常組織民兵用槍支、夾腦等器械驅趕、圍捕、獵殺野狼,有效的防範使野狼不敢在人畜活動區域出沒。1998年起,政府全面收繳牧區槍支,禁止牧民捕殺野狼,加之生態改善,牧區野狼數量大增,結伴成群滋擾牧區,牲畜被咬死吞食的事情經常發生。

北塔山牧場草原管理站站長阿扎提告訴記者,野狼的繁殖能力特別強,一年一產,一窩七、八隻,活動時間不分晝夜,而且經常成群出沒,少則三、五隻,多則幾十隻,牧民徒手防範根本不可能。

有專家稱,隨著退耕還草等工程的實施,當地生態環境逐步好轉,野生動物自然逐漸增多,狼的增多從生態恢復的角度看應該是好事。但也有分析認為,當地不斷開荒、修建公路、開發礦藏等活動無形中影響了野生動物的生存空間,食物短缺、捕食不足等因素迫使野生動物攻擊家畜。

據北塔山該場農牧科科長李勝利介紹,近幾年來,牧區狼患現象嚴重,他們經常接到牧民的反映。但依據目前的情況,用藥物捕殺會對草原造成二次破壞,組織隊伍驅散也沒有政策依據,除了加強防範外,沒有其他切實可行的好辦法。事實上,由於沒有明確的法律規定,被狼偷襲後,牧民的損失目前還得不到補償。

在中國,狼已被列為中國瀕危動物紅皮書《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物名錄》和國家林業局發佈的《國家保護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經濟、科學研究價值的陸生野生動物名錄》。

近日新疆不少地方有關人員開始向牧民講解防狼知識,鼓勵牧民多養護羊犬,提高自衛能力。同時,也希望國家應儘快出臺相關法律法規,在一定程度上補償牧民損失;保險公司也可以設置相關業務,讓牧民可以為牲畜投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