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林故居被拆違法 官方稱近年最惡劣

【中新社北京2月8日電】 龍年伊始,北京東城區北總布衚同3號四合院的梁思成、林徽因故居在“無人知曉”的情況下被拆。北京市文物局局長孔繁峙表示,此次是“公然拆毀已被認定的文物建築”,是北京近年來最惡劣的文物拆毀事件。

北京市東城區北總布衚同3號四合院(現為24號院)在1931年至1937年期間曾為梁思成、林徽因夫婦租住。這一時期是兩人對中國建築史及文物保護作出重要貢獻的時期。他們從這裡出發,完成了對中國古代建築群落的大部分考察。

2009年,因涉及商業項目,24號院門樓及西廂房被先後拆除。經媒體報道後,在社會上引起極大關注。同年7月10日,北京市規劃委員會叫停了對梁林故居建築物的繼續拆除。同月28日,北京市文物局發佈通報稱,責成建設單位調整建設方案,在建設規劃上確保院落得到保留。

然而,3年後的2012年初,有媒體報道稱,北總布衚同24號院梁林故居已被拆除,但北京市文物局並不知曉。

北京市東城區文化委隨後向北京市文物局遞交的事故調查原因稱,開發單位考慮到故居房屋騰退後,因陳舊、幾經翻建、無人居住等原因,易出現險情,因此進行了“維修性拆除”。

對此,于本月7日出席北京市政協一場座談會時,孔繁峙表示,“梁林故居”于2009年被國家文物局認定為“不可移動的文物”,此次“梁林故居”被拆,明確為違法行為。

他說,此次是“公然拆毀已被認定的文物建築”,影響是非常巨大的,是北京近年來最惡劣的文物拆毀事件。

孔繁峙介紹,華潤集團富恒房地產開發公司作為建設單位,所謂“維修性拆除”是辯解,根本不成立。目前,公安機關已介入調查被拆除一事,將依法追究建設單位對文物造成的損失。此外,已責令建設單位按“梁林故居”原狀恢復,而相關當事人被“依法問責”。

梁思成故居在中國內地共有三處,其中四川李莊故居和清華新林院8號故居保護較好,而北京市東城區北總布衚同的“梁林故居”在2009年被部分拆除後,于2011年全國第三次文物普查時,暫時將其作為普查登記項目。按照相關規定,可作為歷史建築掛牌保護,相當於文物保護單位的預備單位,應該予以法律保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