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家寶同加拿大總理會談 中加簽投資保護協定意向

【本報綜合】國務院總理溫家寶8日同加拿大總理哈珀舉行會談。溫家寶表示,在能源資源領域建立長期、穩定、多元的合作夥伴關係;哈珀說,加方歡迎中方擴大對加投資。中加將完成《中加投資保護協定》的實質性談判並簽署意向聲明。

中方擴大進口加方能源

中新社北京2月8日電 ,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8日下午在人民大會堂同加拿大總理哈珀舉行會談。

溫家寶表示,近年來,中加保持高層交往,兩國關係呈現良好發展勢頭。雙邊貿易和投資持續增長,文化、教育、科技等領域交流日益密切,在國際和地區組織中開展了富有成效的協調與配合。

溫家寶指出,新形勢下,雙方要認真落實《中加聯合聲明》達成的各項共識,堅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不干涉內政,通過對話增進相互了解和理解。中加在發展經濟、維護和平、應對全球性問題等廣泛領域擁有共同利益。中方願同加方一道,從長遠和戰略角度出發,規劃兩國關係發展,使各領域的交流與合作取得更多成果。

溫家寶表示,中加經濟互補性強,雙方要充分利用這一優勢,應對日趨激烈的國際競爭。《中加投資保護協定》談判已經完成,希望早日簽署這一重要文件,促進相互投資;加緊做好“中加經濟互補性聯合研究”工作,在此基礎上制定全面加強經濟合作規劃,探討商簽中加自由貿易協定的可行性;在能源資源領域建立長期、穩定、多元的合作夥伴關係。中方願意擴大進口加方的能源資源產品,加強在清潔能源、可再生能源、節能環保、和平利用核能方面的合作;積極拓展在司法、人文、科技、農業、金融、海洋極地等領域的合作。

哈珀在會談開始時首先表示,非常高興繼2009年之後再次回到中國故地重遊。這次和他一起訪華的有十余位部長和議員,還有非常龐大的商業代表團。

哈珀說,近年來,加中戰略夥伴關係發展勢頭強勁,各領域合作成果豐碩,人員往來密切,兩國友好的紐帶不斷加強。加中關係建立在相互尊重的基礎上,是長遠的、戰略性的關係,發展前景廣闊。加方歡迎中方擴大對加投資,願與中方拓展在貿易、能源、資源、金融、人文等領域合作,密切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的協調與配合,推動兩國關係邁上更高水準。

《中加投資保護協定》簽意向聲明

中新社北京2月8日電,中國商務部部長陳德銘8日在此間透露,此次加拿大總理哈珀訪華期間,中加雙方將宣佈完成《中加投資保護協定》的實質性談判並簽署意向聲明。

據知,中加投資協定談判自1994年啟動以來,歷時18年,中加雙方先後進行了22輪談判和數次電話會議磋商,2月3日,談判宣告結束。

陳德銘是在8日與加拿大國際貿易部長法斯特舉行會談時作出上述表示的,他稱,中加投資協定談判的圓滿結束,對於促進兩國雙向投資,深化中加務實合作,推進中加戰略夥伴關係建設,具有積極而深遠的意義。

《中加投資保護協定》共包括35條和6個附加條款,囊括了國際投資協定通常包含的所有重要內容,包括投資定義、適用範圍、最低待遇標準、最惠國待遇、國民待遇、徵收、轉移、代位、稅收、爭議解決、一般例外等條款。

陳德銘表示,近年來,中加經貿合作進展順利,兩國領導人的互訪進一步推動了雙邊互利合作向縱深發展。關於中加經濟互補性聯合研究,他表示,中方有信心於今年5月完成聯合研究,並以此為契機,為深化中加經貿合作尋求更好的路徑與方式。中方將與加方一道,繼續為推動兩國經貿關係的持續、穩定發展而不斷努力。

法斯特表示,加方一貫重視發展對華經貿關係,相信哈珀總理再次訪華必將為兩國經貿合作注入新的活力。兩國就投資保護協定結束談判,使加工商界歡欣鼓舞。加方充分肯定雙方正在開展的經濟互補性聯合研究所取得的積極進展,希望以該研究為契機,進一步深化兩國在貿易與投資領域的務實合作。

據知,中加投資協定談判結束後,中加雙方將對已達成一致的文本履行法律程式,加速推進各自內部審批,爭取早日正式簽署中加投資協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