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兩岸協議是廣義和平協議

【中央社台北8日電】馬英九今天說,即使沒有簽署和平協議,還是可以透過別的途徑將兩岸和平發展現狀制度化,現在的16個協議,每一個協議都是廣義的和平協議;協議不斷增加,和平基礎越穩固。

中國國民黨下午召開中常會,邀請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簡稱智庫)科技經濟組召集人、政治大學經濟系特聘教授林祖嘉就「黃金十年與台灣經濟發展願景」提出專題報告。

林祖嘉認為,兩岸和平協議應該無關統獨,「不是兩岸和平統一的協議,也不是兩岸和平獨立的協議」。

身兼國民黨主席的馬英九表示,有關兩岸關係,政府希望能將兩岸和平現狀加以制度化,但是怎樣做制度化最好?還有很大的討論空間。

至於和平協議,馬英九強調,政府已將條件說的非常清楚,一定是要國家需要、民意支持、國會監督,而民意的支持,是要透過公投,凝聚國內的共識,「但是即使是沒有簽和平協議,我們還是可以透過別的途徑,把兩岸和平發展的現狀制度化」。

他指出,現在的16個協議,「每一個協議其實都是廣義的和平協議」。他舉例,開放陸客來台旅遊,「你要打仗,怎麼開放?一定是和平才會開放」,所以和平是前提,所以「這些協議不斷的增加,我們和平的基礎,就越來越穩固」。

馬英九指出,這也與其他很多國家打完仗,先要簽停戰協議,然後簽和平協議,是不太一樣的,「我們只要能做到把和平發展繁榮的現狀能夠繼續維護,其實已經符合我們兩岸的目標」。

此外,馬英九指出,2010年6月29日與大陸簽署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後,8月5日新加坡就與台灣發布聯合新聞稿,表示要推動簽署類似經濟合作協議;去年紐西蘭,也開始研究;日本去年9月也跟台灣簽了投資協議,「這都是因為ECFA把台灣重新拉回世界經濟版圖,讓我們的重要性被許多國家重新來估計,這點是非常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