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訪美是中美高層交往在今年的重要開端

【中新社北京2月9日電】中國外交部副部長崔天凱9日在此間就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將訪美一事舉行中外媒體吹風會。崔天凱表示,習近平此訪是中美高層交往在2012年的重要開端,旨在落實兩國元首共同建設相互尊重、互利共贏的中美合作夥伴關係的重要共識,進一步推進這個合作夥伴關係的建設。

崔天凱說,中美雙方都高度重視這次訪問,目前準備工作進展順利。相信在雙方的共同努力下,習近平副主席這次訪問一定能夠取得成功。

崔天凱表示,當前亞太地區總體形勢是穩定的。經濟發展勢頭和世界其他地區相比,也是比較好的。中國和美國作為兩個太平洋國家,作為兩個重要的大國和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有責任進行合作,共同推進亞太地區的和平穩定和發展繁榮。

在談到習近平時隔27年將再次訪問美國艾奧瓦州時,崔天凱稱,自習近平1985年訪美至今的27年見證了中美關係的大發展,也見證了中美兩國人民之間友好關係的發展。

崔天凱說:“這次訪問包括了艾奧瓦州這一站,我覺得還是很有意義的。我們一直很重視兩國之間地方上各個層面的交流,因為兩國的省、州之間,城市之間都有很大的開展合作的潛力,而且地方上對合作的熱情也很高。越是貼近基層就越是貼近兩國的民眾,兩國關係最終還要以兩國人民之間的關係為基礎。”

有記者問,2012年對中美關係的發展有什麼期待?崔天凱表示,習近平副主席這次訪問是中美高層交往在今年的重要開端。今年兩國之間還有很多其他進行高層交往的機會。比如今年國際上將有一系列峰會,兩國領導人根據慣例在這些峰會上要舉行會晤。中美兩國之間有一些比較高層次、機制性的對話、磋商,比如說戰略與經濟對話今年將在中國舉行第四輪,人文交流高層磋商機制今年也將在中國舉行第三輪;中美之間的商貿聯委會也是每年都要舉行會晤,今年應該是在美國舉行。另外還有在戰略對話方塊架下的戰略安全對話、亞太事務磋商等機制。縱觀全年安排,中美雙方之間的各個層次的對話、磋商、接觸會相當頻繁。這些機制對於雙方進行及時溝通和協調,對於穩定和發展兩國關係都發揮了非常積極的作用。

有記者針對日前中國和俄羅斯在聯合國安理會否決了涉敘利亞問題決議草案一事問及中美在敘利亞問題上立場分歧是否會對中美關係產生影響。崔天凱稱,中方在聯合國安理會的投票立場是基於《聯合國憲章》的宗旨和原則,基於中國長期奉行的外交政策,也是為了維護廣大發展中國家的根本和長遠利益。中美在許多國際和地區熱點問題上都進行著很好的溝通和合作,中美之間在這些問題上繼續進行溝通協調的空間是存在的,我們也願意繼續進行這樣的合作。

習近平訪美親自選定愛荷華州行程 與27年前友人相會

中國駐芝加哥總領事楊國強和愛荷華州州長布蘭斯塔德、副州長雷諾茲8日在愛荷華首府得梅因舉行記者會,介紹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訪問愛荷華州的有關情況。

愛荷華州州長布蘭斯塔德說,習近平副主席訪問愛荷華州,給愛州帶來發展機遇。他回顧了27年前習近平訪問愛荷華州的情況,並表示,此次訪問中,習近平將與27年前的老朋友們重聚。

布蘭斯塔德回顧了愛荷華州與河北省建立友好省州關係的歷程,他介紹說,在1985年春天當時還在河北石家莊任職地方官員的習近平帶領一個代表團訪問愛荷華州。

布蘭斯塔德說,去年九月當我訪問北京的時候,很榮幸與習近平副主席會晤,原本計畫只是15分鐘的會面持續了50分鐘。布蘭斯塔德說,當時他說的第一件事是,“1985年4月26日,我在你位於州首府的辦公室中見到了你”,然後他還提到了他見過的一些人的名字。

那次訪問結束以後,布蘭斯塔德給習近平發去一封感謝信,並邀請他再次訪問愛荷華州並與老朋友們重聚,布蘭斯塔德非常高興習近平接受了邀請,實現此訪。

中國駐芝加哥總領事楊國強說,此次訪問對於愛荷華和美國中西部人民而言是一件令人興奮的事情,1985年習近平訪問愛荷華州期間,與一些當地民眾建立了友好的個人關係,也包括州長布蘭斯塔德在內,27年前,習近平與他在州長辦公室舉行了會面。布蘭斯塔德在一旁補充說,“當時我還是一個年輕的州長。”

楊國強說,此訪愛荷華州的馬斯卡廷和得梅因兩地,為習近平副主席親自選定,正是因為27年前他在此建立起來的友誼。他說,這是一個非常感人的故事,一個國家領導人到現在還清晰記得27年前訪問此地時的細節、場景和遇到的家庭和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