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環諮委介紹輕軌南西灣湖段設計

【本報訊】運輸基建辦公室聯同交通事務局和環境保護局代表,日前向環境諮詢委員會介紹輕軌系統南西灣湖段路線及車站設計。出席的環諮會委員普遍表達對輕軌建設工作的認同,亦對輕軌建設及環保措施提出意見及建議。當局將參考環諮會的意見深化車站及設施的設計,加強綠化和環保元素,並確保項目符合各項環評要求及安全標準。

會上,政府技術人員及環評顧問公司代表向環諮會委員進行簡報,並聽取環諮會委員們的意見及建議和回應委員的相關提問。各委員除對如何落實輕軌環保施工要求提出建議外,也關注輕軌項目在本澳鷺鳥及南灣湖雀鳥的生態環境保育安排,以及創造條件在車站加強綠化、並引入不同的節能和環保設備。

當局表示,在吸納委員的意見後,會進一步深化車站設施的設計,並強調「便捷、環保、無障礙」一直是輕軌的建設原則。在車站設計上已加入綠化元素,在部份條件較佳的車站上亦會考慮加入太陽能發電裝置等環保設備。對於委員關注對本澳鳥類的生態環境保育,當局將充份參考環諮會的意見,也會繼續加強與相關部門溝通,透過跨部門協作,嚴格監督各設計和承建單位的工作,以確保項目符合報告建議的各項環評要求及安全標準,減低工程對環境的影響,並為居民提供便捷、舒適、環保的輕軌服務,藉以提升居民的生活素質。

澳門輕軌系統南西灣湖段全長約2.6公里,設有:南灣湖、西灣湖及媽閣3個車站,途經澳門市中心區域、南西灣一帶的主要道路,連接媽閣交通樞紐及仔,方便居民出行。媽閣站更將成為澳門交通的重要交通節點,輕軌一、二期及規劃中的澳門半島環道皆通過媽閣站,乘客可輕鬆搭乘輕軌或換乘巴士、的士等公共交通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