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家寶接受第十一世班禪拜見 提出三個“更加注重”

【中新社北京2月10日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10日在中南海紫光閣親切接受了第十一世班禪額爾德尼•確吉傑布的拜見。溫家寶表示,今後將更加注重改善藏族同胞的生活,更加注重保護西藏和其他地方藏區的生態環境和文化傳統,更加注重保護藏族群眾的宗教信仰自由。他同時向班禪提出“三點希望”。

溫家寶首先向班禪祝賀春節和藏曆新年,並向藏傳佛教界朋友和廣大藏族同胞致以節日的問候。班禪向溫家寶敬獻了哈達。

溫家寶認真聽取班禪關於學習生活情況的彙報。溫家寶說,班禪坐床17年來,刻苦修行,佛學造詣日益精進,文化素養穩步提高,言談舉止莊嚴得體,待人處事謙虛平和,展現出了藏傳佛教大活佛的良好風範。他對班禪的成長進步表示熱烈祝賀。

溫家寶表示,2011年是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60年來,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西藏發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大變化,經濟發展和社會各項事業取得舉世矚目的輝煌成就。今後,我們要堅持民族區域自治制度,繼續貫徹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談會精神,認真執行《“十二五”支援西藏經濟社會發展建設專案規劃方案》,更加注重改善藏族同胞的生活,更加注重保護西藏和其他地方藏區的生態環境和文化傳統,更加注重保護藏族群眾的宗教信仰自由,努力使西藏各族人民與全國人民一道實現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目標。

溫家寶向班禪提出了三點希望:一是繼續加強學習,在學習佛教經典的同時,還要向歷史學習,向群眾學習,向實踐學習,不斷提高學識水準。二是深入研究教義闡釋,發掘藏傳佛教教義中的積極思想,引導僧眾愛國守法持戒。三是勇挑重擔,為維護祖國統一和民族團結發揮更加重要、積極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