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指電訊斷網政府失責 數碼通受損考慮是否索償

【本報訊】立法議員高天賜指澳門電訊傳輸網絡癱瘓,影響十數萬客戶,政府監管失責,不容推卸。

他書面質詢政府,指是次網絡大癱瘓事件是監管不足,使澳門十三萬以上客戶受影響和受損失,今天事故對電訊網絡響起警號,政府和電訊公司必須全面檢討監管問題,政府必須要求澳門電訊設立後備中心,使本澳擁有完善的傳輸網絡,避免事件重演。

高天賜說,根據2006年頒布的行政法規,電信管理局有責任維護電訊服務使用者的權益,監察公共電訊網絡經營者及公用電訊服務公司為客戶提供優質素的服務、合理的訂價及收費。但電信管理局並沒履行職責,長久以來監管不力,專營公司通報機制不完善、網絡緩慢、收費不合理,利用公司權威的角式,誤導市民選擇高價格、低水準的服務。今次專營公司發生事故後卻束手無策,未能在第一時間向用戶公佈。事發六小時後,局部地區通訊服務仍存在問題時,竟發出明顯與事實不符的“電訊服務已「全面」恢復”的消息。

電信管理局局長陶永強稱,涉及澳門電訊網絡故障的軟硬件系統非單本地營運商採用,但其他地方沒有類似故障,電信局將深入研究,避免事件再度發生。

他又稱,待澳門電訊本月底提交報告後,電信局會按特許合同及牌照規定處理,暫沒研究吊銷澳門電訊的牌照。

陶永強承認監管有改善空間,電信局將檢討將檢討今次事件,要求營運商完善通報機制,讓市民在事故發生後盡快獲信息。

數碼通總裁陳啟龍指出,電訊服務長時間中斷,國際上罕見。他批評澳門電訊沒盡早投入資源建設後備系統,嚴重缺乏保持服務質素的意識。

政府計劃增發固網牌照,但陳啟龍質疑電信管網日後仍由澳門電訊管理和訂價,等同“有開放,沒競爭”

數碼通表示,澳門電訊傳輸網絡故障,影響數碼通租用澳門電訊專線服務的全部200個基站,數碼通3G服務大部分中斷,數碼通法律顧問正研究公司是否索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