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詢閒置土地一再分析何時了

【本報訊】立法議員區錦新質詢政府,大量珍貴土地批出後被人長期閒置,政府經三年處理,分析又分析,不知分析到何時才有結果,土地何時才能收回。

區錦新說,本澳土地資源珍貴,但大量的已批出的土地未有依約發展,長期閒置,民間極度關注。他指本澳部份「關係戶」憑照顧和方便「圈地」、「佔地」,然後囤地閒置不用,待價而沽。民眾對此怨懟甚深。在社會壓力下,政府年前聲稱針對閒置土地開展清點程序,若認為閒置可歸責發展商,可能宣佈批給失效,收回土地。

去年三月,特區政府已點算了113個未完成發展土地,進行分析,初步認定其中四十八幅土地的閒置可能歸責於承批商,需要進一步分析。這四十八幅土地其中十二幅位於澳門半島(包括兩幅酒店、四幅工業、兩幅辦公室加商業、一幅住宅及三幅住宅加商業),三十六幅在離島(包括三幅酒店、十三幅工業、四幅住宅、十二幅住宅加商業、三幅商業及一幅住宅加商業加酒店加辦公室)。有關官員在立法會土地及公共批給事務委員會中承諾閒置土地是否歸責的分析將於(二零一一)年底前完成。市民希望知道最終結果如何,是否能收回這批閒置土地。可是苦候數月,至去年底並無訊息透露。今年二月六日,土地工務運輸局長賈利安回應傳媒詢問時說,土地管理廳已完成對四十八幅閒置土地的調查,報告已交由工務局法律部門跟進分析,研究包括承批人提出的理據是否充分,有無涉及毀約、觸犯土地法規定等。四十八幅閒置土地,政府去年初完成初步分析後,再花近十個月進一步分析,進一步分析後再來新一輪跟進分析,到底分析到何年何月,不能不令人望「分析」「研究」而興歎。

區錦新質詢當局:

一.去年初已就這四十八幅閒置土地個案完成了初步分析並確定其「可能歸責」,及後再花上近十個月時間作進一步的分析,現在進一步分析之後再進行跟進分析,到底這種沒完沒了的分析要持續到到何年何月?是要等這四十八幅批閒置土地的發展商,其中部份有關係、有辦法的全部放生之後才真正「嚴肅處理」閒置土地嗎?

二.按照工務局長所言,這四十八宗可歸責的閒置土地已交由該局法律部門跟進分析,該法律部門分析後還會再經那些程序、還要花上多少時間,才能真正啟動宣佈批給失效及收回土地?

三.在特區政府有關部門審核上述113幅土地中,其中尚有三十四幅未依合約發展的土地被認為「城規原因」而未列入此四十八幅被認為「可能歸責」的土地中進行審查。是否城規原因就一定認為不可歸責呢?當年政府將土地批予發展商作工業用途(在三十四幅中佔十四幅),在拖延多年後,有關土地的城規調整時,是否就可判定不歸責於發展商呢?何況澳門根本沒城規,何來因城規而阻延了項目的發展呢?是政府為囤地發展商逃避被收回土地找藉口嗎?

二零一二年二月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