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大會舉行 胡錦濤為最高獎獲得者頒獎

【新華社北京2月14日電】中共中央、國務院14日上午在北京隆重舉行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大會。黨和國家領導人胡錦濤、溫家寶、李長春、李克強出席大會併為獲獎代表頒獎。溫家寶代表黨中央、國務院在大會上講話。李克強主持大會。

人民大會堂裏洋溢著熱烈的氣氛。獎勵大會開始前,胡錦濤等黨和國家領導人親切會見了榮獲2011年度國家科學技術獎勵的代表。

上午10時,大會在雄壯的國歌聲中開始。在熱烈的掌聲中,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胡錦濤首先向獲得2011年度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的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科學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原副所長謝家麟,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工程院院士、清華大學建築與城市研究所所長吳良鏞頒發獎勵證書,並同他們熱情握手,向他們表示祝賀。隨後,胡錦濤等黨和國家領導人向獲得國家自然科學獎、國家技術發明獎、國家科學技術進步獎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國際科學技術合作獎的代表頒獎。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講話中代表黨中央、國務院向2011年度國家科學技術獎獲得者表示熱烈祝賀,向全國廣大科技工作者表示誠摯問候和崇高敬意,向關心和參與中國科技事業的外國科技工作者表示衷心感謝。他說,要克服國際金融危機的深層次影響,緩解發展不平衡、不協調、不可持續的體制性、結構性矛盾,實現經濟社會發展的新跨越,最根本的要靠改革開放、體制創新和科技進步,靠激發和調動包括廣大科技工作者在內的人民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

溫家寶強調,要敏銳發現國際金融危機給新的科學技術革命帶來的契機,著力深化科技體制改革,調整完善科技力量佈局,促進科技與經濟緊密結合,努力形成中國經濟的新優勢。要積極推動企業成為技術創新的主體,支持企業建立和充實研發中心,承擔國家和地區重大科技項目,攻克產業關鍵技術,提高核心競爭力。要從制度上為廣大科技工作者創新創業提供更加廣闊的舞臺和空間,鼓勵他們走出科研院所創業,特別是創辦科技型企業,讓科技型企業的發展壯大帶動和促進科研成果、創新產品、創新人才的大量湧現。要弘揚科學精神,倡導學術誠信,鼓勵獨立思考,保障學術自由,形成百家爭鳴、民主開放的科學氛圍,引導廣大科技工作者勇於追求真理、執著科學探索、尊重知識產權、珍視學術聲譽。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在主持大會時強調,科學技術在一定意義上是經濟社會發展中最活躍、最具革命性的因素,是推動社會發展進步的決定性力量。希望廣大科技工作者以獲獎者為榜樣,以科教興國為己任,把自己的事業抱負、科技專長同國家發展、社會進步、人民幸福更加緊密地聯繫起來,為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推動科學發展、建設創新型國家提供強大科技支撐。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委員劉延東在會上宣讀了《國務院關於2011年度國家科學技術獎勵的決定》。

國家科學技術進步獎特等獎第一完成人、國土資源部原總工程師張洪濤代表全體獲獎人員發言表示,偉大祖國為科技事業發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機遇和環境。我們要把榮譽變成新的動力,不辱使命、自強不息、團結協作、努力奮鬥,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八大勝利召開。

出席大會並參加會見的中央領導同志還有:回良玉、劉淇、劉雲山、李源潮、張德江、徐才厚、令計劃、路甬祥、韓啟德、李建國、桑國衛、馬凱、孫家正、鄭萬通、萬鋼、林文漪、厲無畏以及中央軍委委員陳炳德、李繼耐、廖錫龍、常萬全。

中央和國家機關及軍隊有關方面負責人,國家科技教育領導小組成員,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委員會委員等出席大會並參加會見。首都科技界代表約3300人參加大會。

2011年度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共授獎374個項目和10名科技專家。其中,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獲得者2人;國家自然科學獎授獎項目36項,其中一等獎空缺、二等獎36項;國家技術發明獎授獎項目55項,其中一等獎2項、二等獎53項;國家科學技術進步獎授獎項目283項,其中特等獎1項、一等獎20項、二等獎262項;授予8名外籍科學家中華人民共和國國際科學技術合作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