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論做好公務人員培訓工作

子悠

行政公職局轄下的“公務人員培訓中心”於上週三舉行開幕儀式。該中心位於誠豐商業大廈六樓及七樓,建築面積約四萬八千平方呎,實用面積約三萬四千平方呎,共設有十間培訓室,兩間電腦室,具有教學功能的演講廳及多功能廳、圖書室、展覽廊及教員辦公室;同時間最多可容納約七百人培訓。培訓中心的投入運作是特區政府致力培訓高素質公務人員,有效落實政府施政理念,維持特區穩定可持續發展的一項重要舉措。在日益完善的硬體基礎上,如何在本澳真正做好公務員培訓,卻也仍有不少需要繼續努力的地方。其中最為重要的就是如何調動廣大公務人員參加培訓的積極性,以及如何對實際培訓內容、課程,以及培訓方式作出科學合理規劃和安排。

公務人員需要持續性的培訓

正如行政公職局局長朱偉幹在“公務人員培訓中心”開幕儀式上所說,特區政府的公務人員,特別是高級公務人員必須具備更高的管理水準、專業能力和個人素質,才能有效落實政府的施政理念和各項政策,切實地提升市民的綜合生活質素,保持澳門的可持續發展。應該說已經顯示出特區政府對公務人員持續培訓必要性的正確認識。

公共行政學認為,政府基本職能的行使,需要一支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風上過得硬的公務員隊伍。公務員的能力和水準如何,一定程度決定著政府的管理能力和水準。因此,政府必須有一支理論素養高,公僕意識強,踏踏實實為人民辦事公務員隊伍。而提高公務員隊伍的基本素質,增強執政能力,一個重要措施是加強對公務員的教育培訓。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就曾指出,“各級政府都要努力為人民辦事;每個公務員都要真正成為人民的公僕。”而如何成為一個合格的“人民公僕”也並非與生俱來的,需要的是不斷根據社會的發展、人們的需要來進行思想和技能上的裝備。對公務人員的培訓正是在這一方面發揮作用。

就實際工作而言,對新進入政府的公務員,需要進行初任培訓,使之瞭解政府部門的運作模式,清晰個人職責;對向領導崗位輸送優秀人才,需要進行任職培訓,在其已有的公共行政經驗上進一步深化,使之瞭解新崗位的新要求,特別是對其從個人常態工作的狀態提升到能夠整合、領導團隊,處理突發問題的水準;對知識老化,素質較低,不適應工作需要的,需要進行專業技術培訓,更新知識,提高工作能力。特別是當今經濟科技發展迅速,新情況、新問題不斷出現,公務員更需要不斷更新知識,更要加強教育培訓,以儘快培養和造就一支具有公僕意識,廉潔、勤政,高素質、專業化強的公務員隊伍。

綜觀世界各國公職管理制度,一般都把培訓作為公務員的權利和義務納入公務員“法規”、“條例”,甚至國家根本大法之中,以此給予法律保障,確保培訓得以順利進行。尤其是一些發達國家和地區,把培養高素質公務員置於重要戰略地位,建立了較為完備的公務員培訓制度。美國則把培訓列為二十一世紀七大產業之一,可見其地位的重要。

在澳門來說,前任行政長官何厚鏵曾形容說“歷史包袱很沉重,特別是整個官員的當地語系化,在過渡期基本沒有啟動。”也就是說,澳門特區的公務員當地語系化基本上是從回歸後才開始,這些新晉的公務人員,無論是基層前線工作人員還是中高層領導及主管人員多數是“與特區一同成長的,甚至還更加年輕”,雖然說已經經過十二年風風雨雨的洗禮,但是整體來說還嫌“稚嫩”也就是澳門人常說的“細路仔做大人”,當然需要進行培訓和提高。而且,澳門回歸以來直接從殖民地統治,跨越到“一國兩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管治方式中,原本的行政管理方式和經驗幾乎完全需要拋棄,重新開始的行政管治團隊,若不持續進行合理的培訓,如何更好適應新的政治體制?所幸,過往十二年在澳門全社會的共同支持下,特區政府的管治並未出現大的紕漏,澳門也實現了歷史性的跨越。但是現在無論是從澳門本地還是周邊環境,我們都清晰的看到,社會環境正在呈現日新月異的變化,各種社會問題也日益複雜,如何處理好這些問題,維持澳門穩定可持續發展,需要通過培訓來提高公務行政人員的水準和素質。

另一方面,澳門現在的公務員人數已經超過兩萬三千,平均二十來人中就有一個公務員,但是卻並未很好的滿足服務市民的要求,社會上對公職架構膨脹、臃腫的批評聲音不絕於耳;內部管治文化也時常被拿來攻擊;今個月9日澳門檢察院更表示,去年共有43名公務員被立案檢控,敦促行政當局要加強公務員對刑法的認識及守法意識……凡此種種,都顯示出,加強對公務人員的培訓,無論是從思想層面還是實際工作技能方面持續提高公務人員素質已經是不可回避的要求。

公務員培訓需科學規劃

自澳門特區成立後,公務人員培訓一直是特區政府的施政重點之一,因應特區政府施政發展,以及為各級公務人員的長遠培訓規劃和發展創造良好條件,特區政府決定設立公務人員培訓中心。隨著培訓中心投入運作,將有助進一步加強培訓工作的統籌功能,創設優良的教學環境,整合教學資源,組建理論紮實與實踐經驗豐富的教師隊伍,並逐步加強公共行政的學術研究工作。

朱偉幹表示,隨著公務人員培訓中心的設立,公職局將有序執行澳門公務員短、中、長期培訓規劃,按公務人員的職級及職務發展規律,開辦各項具針對性、專業性、系統性的課程,為特區政府匯集人才,並透過不斷強化公務人員的工作態度、知識和技能,整體提升公務人員隊伍的質素。

由此可見,對於公務員的培訓,特區政府已經有較為充足的認識和大概的規劃。除了這個宏觀安排上的規劃外。其實,在實際培訓中對內容的合理安排更加重要。曾經有學者認為,公務員培訓過程中的內容安排必須具備“基礎性”、“針對性”和“前瞻性”。

所謂基礎性,就是強調提高公務員的思想政治基本素質,行政管理和業務技術基本能力。應當根據經濟社會發展需要,按照加強執政能力建設的要求,結合崗位職責和不同層次、不同類別幹部的特點,以政治理論、政策法規、業務知識、文化素養和技能訓練等為基本內容,並以政治理論培訓為重點,提高公務員的基本素質、執政意識和執政能力。在專業知識和專業素質上必須掌握和熟悉本專業的基本概念、基本框架和基本常識以及本專業與相近或交叉專業的有關知識。在基本能力上,具有較高觀察力、記憶力、思考力、想像力和敏銳的反應力,以及獨立思考問題、判斷事物的能力;具備良好的組織能力,將工作情況和問題通過書面、口頭,或電腦準確地傳遞能力;具有協調各種人際關係,減少內耗的能力;具有現代化辦公的能力,在規定時間內完成工作任務的能力。

所謂針對性,就是強調根據公務員的不同情況,確定不同的培訓目標和內容,選擇不同的培訓教材。對新錄用的公務員,必須在試用期內進行培訓,做到先培訓後任職。在培訓中要突出適應性,使新錄用公務員堅定服務特區、服務澳門市民的信念,堅持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儘快熟悉、掌握履行崗位職責所需的基本知識,增強公僕意識、責任意識和依法行政意識。對晉升領導職務的公務員,堅持先培訓後任職;確有特殊情況的,必須在任職後短時間內接受培訓。任職培訓要根據所任職務分層次進行,重點提高擔任領導職務公務員的政治鑒別力和拒腐防變的能力,總攬全域和戰略思維的能力,領導經濟、社會發展等工作和運用市場經濟規律的能力,科學決策和依法行政的能力,統籌協調和處理複雜問題的能力,樹立正確的權力觀、地位觀、利益觀。

所謂前瞻性,就是強調根據經濟社會科學技術的發展,以及公務員自身的成長情況,進行職位和技術方面的前瞻性培訓,使他們儘快適應工作可能發生的新情況新變化。晉職培訓,後備領導層培訓,更新知識培訓,都要注重前瞻性,每年最好由人事部門提出培訓科目,對各部門進行指導。在提高各類人才思想政治素質和履行崗位職責能力的基礎上,重點培養人才的創新精神,開發人才的創新能力。圍繞創新能力建設,改革教育培訓的內容、方法和機制,培養大批創新型人才。

建全公務員培訓激勵約束機制

對於公務人員的持續培訓,提升思想、技能水準的重要性世界各地政府都有較正面的認識,而且也不斷有公共行政學專家進行具體的研究。無論是培訓內容還是培訓方式上都不斷取得進步。但是作為接受培訓的主體,只有公務人員本身樂意接受培訓,並且積極參加培訓,方可使公務員培訓工作取得良好成果。因此就需要建立完善公務員培訓激勵約束機制,把培訓與公務員個人成長緊密聯繫起來。使公務員既有壓力,又有動力,才能激發廣大公務員參加培訓和學習的積極性,促進公務員培訓工作的健康發展。

首先,公務員培訓應該有後續的獎勵機制,並非培訓過就算了,否則基本上是沒有人願意參加的,即使是參加,可能也是“被迫”,培訓過程中即使有再優良的硬體設施和師資力量,廣大公務人員相比也不會去盡心努力學習。因此,各政府部門在公務員培訓工作中,要採取積極有效的獎勵措施,對積極參加培訓並取得優良成績的應給予適當的精神和物質上的獎勵,通過獎勵,來調動廣大公務員參加培訓的自覺性和積極性,真正做到“學與不學不一樣,學好學壞不一樣”。

其次,公務員培訓應建全和完善調訓、輪訓機制。面對日新月異的經濟、科技的發展,傳統的“一次教育”已不能適應時代的要求,不斷充電的再教育、繼續教育直至終身教育已成為人們的普遍意識和自覺行為。在這種社會大教育的背景下,建立健全公務員培訓輪訓制度十分必要。建立培訓輪訓制度,一方面使公務員接受培訓的權利得到了保障,另一方面也使公務員為恪盡職守而履行接受培訓義務有了章法。只有這種權利與義務相統一,才能使公務員接受繼續教育的無序的個人行為變成有計劃的組織行為,才能把公務員接受繼續教育的自發性目標引導到適應經濟和社會發展的需要以及各級各類公務員崗位規範的要求上來。而且可以進一步從制度上強化輪訓的指導性和調訓的指令性,使每個公務員明白參加培訓是項組織任務,是一項必須認真完成的硬性任務,以便在時間上作出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