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總:解決歐債問題關鍵在於歐洲自身

【中新社北京2月14日電】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14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與歐洲理事會主席范龍佩、歐盟委員會主席巴羅佐共同出席第七屆中歐工商峰會,溫家寶發表了題為《互利共贏的中歐經貿合作前途光明》的講話。他表示,越是在困難的時候,我們越要更加堅定地站在一起,攜手前行,共同迎接中歐友好合作的美好明天。

溫家寶表示,當前世界經濟發展正處在重要關頭,形勢依然十分嚴峻。國際社會攜手應對歐債問題,對於促進全球經濟穩定復蘇和保持國際金融穩定具有重要意義。作為歐盟的全面戰略夥伴,中國支持歐方做出的努力,支持國際主要金融機構在解決歐債危機中發揮重要作用,中國對增加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資源持開放和積極態度,也在考慮通過歐洲金融穩定基金和歐洲穩定機制等管道更多參與解決歐債問題。

溫家寶指出,解決歐債問題,關鍵在於歐洲自身的努力。世界各國特別是主要經濟體,應加強宏觀經濟政策協調,反對貿易保護主義,共同致力於世界經濟復蘇和強勁、可持續、平衡增長。中國對歐洲經濟和歐元穩定抱有信心,相信只要歐盟團結一致,增強信心,政策得當,就一定能夠化危為機,走向更加光明的未來。

溫家寶就加強中歐經貿合作提出如下主張:

第一,擴大雙邊貿易規模。中方願意進口更多歐洲產品,促進雙邊貿易平衡發展。希望歐方放寬出口管制,克制使用貿易救濟措施,為雙邊貿易穩定發展營造良好環境。

第二,促進雙向投資合作。儘快啟動中歐投資協定談判,為雙方投資便利化提供制度保障,增強投資者信心。中方歡迎歐盟企業到中國投資興業,將進一步擴大市場准入,實行穩定透明、公平競爭的政府採購政策,及時解決歐方企業的合理關切。希望歐方保持市場開放。

第三,推進科技交流與合作。加強科技創新政策對話與合作,召開中歐空間科技合作大會,拓展空間技術領域合作,支持雙方中小企業開展能源科技創新合作,加強知識產權合作。

第四,深化能源和環保合作。儘快召開中歐高層能源會議,確定合作的方向和重點領域。繼續開展政策對話,啟動新的環保合作專案,加強汽車領域合作,聯合開發電動汽車,實現節能減排的共同目標。

第五,積極開展城鎮化合作。在城市規劃、智慧交通、建築節能、垃圾處理等領域開展合作,召開中歐市長論壇,使之成為中歐交流探討的重要平臺。

溫家寶最後說,中歐關係正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前途是光明的。我們的共同目標,是把中歐關係打造成21世紀國際合作的典範。越是在困難的時候,我們越要更加堅定地站在一起,攜手前行,共同迎接中歐友好合作的美好明天。

本屆中歐工商峰會由中國商務部和歐盟委員會共同主辦,中歐高級官員及雙方經濟界人士共600人出席。

溫家寶:中國在敘利亞問題上絕不會庇護任何一方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14日在京表示,中國在敘利亞問題上絕不會庇護任何一方,包括敘利亞政府,敘利亞的前途命運要由敘利亞人民自己決定。

溫家寶是在第十四次中歐領導人會晤後會見中外記者時,做出上述表示的。

他說,中國一貫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在敘利亞問題上,當前最為緊迫的是防止戰亂,使敘利亞人民免遭更大的痛苦。這符合敘利亞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於整個中東地區的和平穩定。

“為實現這個目的,中方支援一切符合《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的努力,願與敘利亞各方和國際社會加強溝通,繼續發揮建設性的作用。”溫家寶說。

他說,中國絕不會庇護任何一方,包括敘利亞政府,敘利亞的前途命運要由敘利亞人民自己決定。

他表示,中歐要致力於營造和平安全的國際環境。當前,要堅持倡導對話協商,盡最大的努力,推動以政治、和平的方式解決包括敘利亞、伊朗在內的地區熱點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