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三校爆發流感衛局籲快種疫苗

【本報訊】衛生局昨日接獲三間學校出現流感樣疾病群集性感染的報告,繼續呼籲巿民和學校注意防流感措施。

馬場大馬路的菜農子弟學校(分校)K2B班8名學生、得勝馬路的陳瑞祺永援中學小二丙班7名學生、殷皇子大馬路的澳門葡文學校5B班5名學生均出現發熱、咳嗽、流涕等呼吸道感染病徵。所有患病學生已到醫療機構診治,病情普通,其中菜農子弟學校(分校)有1名學生因高熱需住院治療,目前已退熱。陳瑞祺永援中學因學生發病情況而影響正常教學,校方自行決定出現群集性感染小二丙班由即日起停課2天。大部份患病學生均未接種2011至2012年冬季流感疫苗。衛生局已採集部分患病學生的呼吸道樣本送檢,要求這些學校加強清潔消毒和保持室內空氣流通等感染控制措施,嚴格執行患病學生不能上學的規定。

連日來衛生局接獲多間學校爆發流感的報告,有家長擔心子女受感染,稱會注意家居清潔。有照顧小孩的外傭稱,僱主已要求加強家居消毒,避免帶小孩到人多的地方。

工聯童真托兒所主任盧瑞儀稱,每年的流感高峰期難免有幼兒患流感,托兒所會注重衛生,幼兒進餐前後須洗手和刷牙,每天至少2次用漂白水消毒,也盡量減少其他人進入班房,減低感染流感個機會。

衛生局再次提醒春節後學校不斷出現流感樣疾病群集性個案,顯示本澳正處於流感高峰期。鄰近的台灣和香港都已出現不少流感嚴重甚至死亡病例,雖然本澳尚未出現嚴重或死亡病例,但巿民不可掉以輕心。根據過往經驗,流感高峰期可持續至3月份或更長,衛生局呼籲巿民注意防範,建議尚未接種的巿民盡快接種流感疫苗,家長應盡快為尚未接種的子女接種流感疫苗。

針對目前的疫情,衛生局和教育青年局十分重視,除了在春節前向各學校發出了相關指引外,衛生局和教育青年局人員昨日舉行會議,商討相關對策。會議決定目前暫無需停課,但會密切留意疫情變化,並根據疫情變化作出相應對策。

衛生局提醒巿民特別是家長和兒童,為免患流感或其他上呼吸道傳染性疾病,應採取以下措施:

1. 確保自己及家人睡眠充足,飲食均衡以及勤做運動;

2. 保持良好的個人生習慣,勤手洗;

3. 打噴嚏或咳嗽時應掩口鼻,用紙巾包好痰涎及分泌物,放入有蓋的垃圾桶內,及儘快洗手;

4. 保持空氣流通及良好的環境生;

5. 凡有感冒病徵、需要照顧病人及進入醫院及診所的人士,都應戴上口罩;

6. 如有不適,應立即就診及留在家中休息。

另外,衛生局呼籲學校和托兒所採取以下措施以減少疾病在學校內傳播:

1. 保持課室空氣流通及良好的環境生;

2. 留意學生和學校工作人員的健康狀況,若發現返校的學生或員工有流感樣症狀(發熱,咳嗽,流涕或咽痛),應要求其戴上口罩,安排就醫及留在家中休息;

3. 若因病缺勤的學生或員工人數異常增加,應主動了解其所患的疾病; 若發現大量缺勤是由流感樣疾病引起者,應同時通知衛生局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及教青局或社工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