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否認行會討論法案粗疏

【本報訊】行政會發言人梁慶庭昨日指出,立法會與行政會共同目標是立法工作優質高效。他否認行政會討論法案的工作粗疏,強調政府和行政會工作努力嚴謹,可進一步改善。

行政會總結2011年工作,去年召開了56次會議,共處理69份法案,其中63份完成審議。行政會去年舉辦24次新聞發布會,2次發出新聞稿。發言人梁慶庭稱,去年開始,在新聞發布會召開的同時提供文字資料,讓記者早點瞭解法案內容,以提升新聞發布效率。他希望新一年工作做得更好,讓公眾更多了解政府的政策。另外,政府多個部門代表過去1年為行政會舉辦24次政策介紹會,涉及範圍廣泛,包括粵港澳合作、城市規劃、食品安全、公共天線和高等教育各方面。

加強與立法會溝通

立法會法律顧問早前質疑新的司法援助制度法案抵觸基本法和立法法,梁慶庭稱,政府和立法會在政策層面可能出現不同取向,法律專家亦會有不同法律見解,政府立法工作上十分清晰,是遵守澳門基本法和立法法。他稱,立法工作確實需要磨合,行政會有必要加強和立法會的溝通。

行政委員離任享醫療屬制度建設

梁慶庭解釋,修訂《行政會委員通則》須由行政法規規範。他指出,早前完成討論的該修訂通則,建議已離任委員及日後離任委員及家屬可繼續享有醫療等待遇,不存在為誰謀取福利。梁慶庭稱,行政會討論草案時著眼於制度建設,包括人員薪酬、福利保障、希望吸引更多人才加入架構。梁慶庭期望政府今後向行政會和立法會提交的資料、政策解說更清晰,讓社會對政策更理解,以便提升立法工作的效率。

未擬立法防貨幣炒賣

梁慶庭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行政會關注“龍鈔”的正常流通情況,目前未有考慮立法打擊流通貨幣炒賣行為。他解釋,現時亦有其他流通貨幣在網上交投或在貨幣市場中有一定價值,相信政府會負責任保證貨幣的正常流通,亦會因應“龍鈔”的炒賣聽取市民意見,適當處理。有中小企反映,近期市面交收的10元鈔票明顯減少,相信與“龍鈔”和通脹有關,梁慶庭回應稱,事件可能涉及貨幣流通和經濟運作,會及時向有關部門反映跟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