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中美應排除干擾做朋友 籲美快放鬆高科技產品出口限制

【本報綜合】 正在華盛頓訪問的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14日在白宮會見美國總統奧巴馬,強調排除各種干擾堅持做朋友、做夥伴,是中美雙方唯一正確的選項。他又呼籲美方儘快採取實際步驟,解決放鬆對華高科技產品出口限制、為中國企業赴美提供公平環境等中方關切問題。

習:做朋友是唯一正確選項

習近平強調,中美關係穩定發展對兩國利益及亞太地區乃至世界的和平、穩定、繁榮至關重要,排除各種干擾堅持做朋友、做夥伴,是中美雙方唯一正確的選項,中方期待同美方增進信任、鞏固共識、擴大合作、管控分歧。

習近平表示,在經貿問題上,中方希望本著平等協商、雙向互利的原則,繼續以對話與合作而非保護主義的方式處理彼此經貿摩擦;在重大國際地區問題上,中美要多協調多合作,為促進世界和平穩定發揮建設性、負責任的作用。

他同時指出,台灣問題事關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始終是中美關係中最核心、最敏感的問題。中方讚賞美方多次重申堅持一個中國政策,希望美方恪守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精神,以實際行動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局面和中美關係大局。

奧巴馬在會見中回顧了2011年以來與中國領導人會晤交流共同推進中美關係所取得的進展,並期待新的一年與中國領導人繼續保持密切溝通,致力於推進相互尊重、互利共贏的美中合作夥伴關係。

他表示美國歡迎中國和平發展,認為一個強大、繁榮、穩定的中國有利於亞太地區和世界的繁榮與穩定,並重申堅持基於美中三個聯合公報的一個中國政策,拒絕任何“台獨”主張,希望看到台灣海峽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趨勢繼續發展。

奧巴馬強調,在當前形勢下,美中在國際和地區問題上的合作至關重要。美方願與中方加強在二十國集團(G20)等多邊機制和伊朗核問題、朝鮮半島、敘利亞局勢等問題上的對話、協調與合作。

習近平稱人權沒有最好只有更好

中新社華盛頓2月14日電 ,正在美國訪問的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14日在談到人權話題時表示,改革開放30多年來,中國人權事業取得了有目共睹的巨大成就 ,但在人權問題上,沒有最好,只有更好。

習近平當日在出席美國副總統拜登和國務卿希拉裏主持的午宴時表示,改革開放30多年來,中國人權事業取得了有目共睹的巨大成就 ,但在人權問題上,沒有最好,只有更好,中國人口多,區域差異大,發展不平衡,在進一步改善民生和人權狀況方面還面臨不少的挑戰。

習近平表示,中國政府將繼續從本國國情出發,堅持以人為本,始終把人民願望和要求放在心上,採取切實有效的政策措施大力促進社會公平、正義與和諧,推動中國人權事業不斷取得新的進展。

習近平說,我們也願在平等、相互尊重的基礎上,與包括美國在內的世界各國就人權問題開展坦誠建設性的對話和交流,增進了解,縮小分歧,相互借鑒,共同進步。

籲美放鬆對華高科技出口限制

中新社華盛頓2月14日電,正在華盛頓訪問的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呼籲美方儘快採取實際步驟,解決放鬆對華高科技產品出口限制、為中國企業赴美提供公平環境等中方關切問題。

華盛頓時間14日下午,習近平與美國副總統拜登共同出席中美企業家座談會,聽取兩國業界代表對發展中美經貿關係的心聲。當天早些時候,他在白宮同美國總統奧巴馬及副總統拜登舉行了會見會談。

習近平表示,他同奧巴馬及拜登就經貿問題深入交換了意見,認為中美經貿關係高度互補,活力強勁,雙方應積極推進貿易和投資一攬子合作計劃,以對話合作而非保護主義的方式處理經貿摩擦,促進中美及全球經濟的穩定復蘇和增長。

他強調,對於美方在貿易不平衡、知識產權保護、自主創新、投資環境等方面的合理關切,中方已經並將繼續採取積極措施,同時也希望“美方本著同樣積極的態度,在中方關切的放寬對華高技術產品出口限制、為中國企業赴美投資提供公平環境方面儘快採取實際步驟”。

對於中美兩國企業家,習近平在講話中提出四句寄語。

第一:善於識別和把握時機。當前中美都處在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關鍵階段,兩國經濟議題議程高度互補和契合,希望兩國企業家審時度勢,把握機遇,把眾多合作潛力儘快全面轉換成互利共贏的實際成果。

第二:風物長宜放眼量。希望中美企業家按照不畏浮雲遮望眼的精神,不因一時一事的干擾因素而裹足不前,而應著眼長遠,拿出更多更好適合兩國消費者需求的產品和服務。

第三:深化經貿在兩國關係壓倉石和推進器的作用。希望兩國企業家和商業組織發出反對保護主義更響亮的聲音,有效防止經貿問題政治化,全力避免各種不應有的干擾,共同維護中美經貿合作和中美關係大局。

第四:厚道經營兼濟天下。希望兩國企業家在拓展市場壯大自身的同時,進一步回饋社會,既為當地創造就業,又積極參與屬地建設和社會公益活動,為社會發展作貢獻,讓兩國人民更多地從兩國經貿合作中受益。

訪問團採購美國約271億美元產品

中新社華盛頓2月14日電,中國商務部副部長高虎城在14日晚舉行的吹風會上透露,與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同期訪美的中國投資貿易訪問團和六個分團共計採購美國大約271億美元的產品。

高虎城透露,上述投資貿易訪問團由中國300多家企業和500多名企業家組成,他們將在美國的八個州和華盛頓特區共11個城市開展貿易投資促進活動,包括商務洽談、商務拜會、各種論壇、簽約儀式以及企業間的對口洽談等,總計將開展大約70多項投資貿易活動,預計將採購美國大約271億美元的產品。

高虎城介紹,這次採購的商品主要是中國國內企業生產和市場需要的產品,主要是芯片、電子元器件、機械設備以及農產品等。中國貿易投資促進團和六個分團還將與美方商談有關中國產品對美國的出口以及中美之間相互投資的項目。

高虎城表示,眾多中國企業家參加這次投資貿易促進活動以及初步統計的對美國商品的進口成交說明中美之間貿易的相互依賴以及巨大的潛力。相信這一深入美國各州的投資貿易促進活動將有利於加強中美之間的經貿關係。

高虎城還補充說,中國歷來不主張也不刻意追求貿易順差,中國願意去努力在滿足國內市場需求和消費者需求的情況下擴大進口改善中美之間的貿易平衡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