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錦濤:歐洲有能力克服困難

【中新社北京2月15日電】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15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了來華出席第十四次中歐領導人會晤的歐洲理事會主席范龍佩和歐盟委員會主席巴羅佐。

胡錦濤表示,中方密切關注並支持歐盟、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及歐央行正在採取的一系列應對歐洲債務問題的措施,將繼續加強同歐盟的政策溝通與協調,促進中歐經貿、投資與金融合作,參與國際社會對歐洲和歐元區的支持行動。相信歐洲有能力、有智慧克服困難,迎來新的發展。

范龍佩表示,全球化時代,歐中共同利益增多,相互依存度增強,有必要加強對話、協調與合作。此次歐中領導人會晤傳遞了歐中加強合作的重要信號,它進一步證明,歐中是戰略夥伴,不是競爭對手,歐中關係是互利共贏的,中國的發展對歐洲是機遇。歐方願同中方深化合作,攜手應對各種挑戰,維護世界和平穩定,促進全球經濟復蘇發展。

巴羅佐表示,歐方願同中方一道,落實好此次歐中領導人會晤的共識和成果,不斷擴大和深化合作,加強在重大國際問題上的溝通協調,共同致力於推動歐中全面戰略夥伴關係進一步發展。

歐方表示,高度讚賞中方支持歐盟一體化進程,感謝並歡迎中方支持並參與歐盟及國際社會應對歐債危機的努力,相信這有利於提振市場對歐元和歐元區的信心,有利於促進歐洲經濟恢復增長。歐方希望同中方加強經貿、投資、金融等領域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