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中東問題特使:解決敘利亞危機莫要火上澆油

【中新社北京2月17日電】“敘利亞的局勢確實令人擔心,局勢升級甚至發生內戰的危險性確實存在。解決敘利亞問題的‘急迫性’是要制止這種局面,而不是火上澆油。”中國中東問題特使吳思科17日接受中新社記者專訪時強調,中國堅持《聯合國憲章》的宗旨和原則,主張通過對話和平解決問題,“中國支持在阿盟的框架內來解決敘利亞問題,我們還會繼續這樣做。”

北京時間17日淩晨,中國在聯合國大會有關敘利亞問題的決議中投出否決票。這是繼4日在安理會反對有關敘利亞問題決議草案後,中方再度亮明在敘利亞問題上的立場。吳思科指出,連續投出反對票是中國外交立場“連續性”和“原則性”的體現。中國採取這一立場是從敘利亞全體人民的利益來考慮,也是出於有利於地區局勢、維護地區穩定的考慮。

反對武力干涉不等於不作為。中新社記者撥通吳思科的電話時,他正要離開辦公室,動身前往危險性不斷升級的中東地區。此前,中國前駐敘利亞大使李華新已經於10日抵達埃及,並在阿盟總部與阿拉伯國家聯盟秘書長阿拉比進行了“非常坦誠和有益的交談”。中國外交部副部長翟雋也於17日趕往敘利亞。危情時刻,中國高級別外交官密集出訪中東發力斡旋,受到了國際輿論的關注。

“我們會和有關各方接觸,去做工作,創造一個好的對話氛圍,目的就是一個:避免該地區暴力行動的繼續和升級。”吳思科說,中國在投票中體現了“原則性”,同時繼續推動各方面工作,這也是“原則性”和“靈活性”的結合。

據悉,翟雋將與敘利亞政府和反對派接觸,李華新訪問埃及、沙特和卡塔爾,吳思科將訪問以色列、巴勒斯坦和約旦三國,就敘利亞問題闡釋中方的立場和政策。

“敘利亞處境很獨特,(一旦發生戰爭),可能對整個地區造成災難性的影響。”吳思科說,“中國是一個負責任的國家,是阿拉伯人民的朋友。我們總是希望他們能夠找到更好的方式停止暴力行動、避免發生內戰。”

在吳思科看來,雖然投出反對票,但中方同阿拉伯國家和阿盟在敘利亞問題上呼籲立即停止針對平民的暴力行為、停止流血衝突,通過對話解決問題等主張是一致的。

“正因為我們講求一個‘和’字,通過廣泛的政治對話進程解決問題,是我們努力的方向”。這位元再度要為創造良好對話氛圍奔走斡旋的資深外交官認為,“這就是中國一貫奉行的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在具體問題上的體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