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參裡有多少秘密

內參是指官方新聞機構專為各級領導采寫和編譯國內外重要新聞的刊物,只供相應級別的官員閱讀,從毛澤東時代到如今,內參已經深度介入了歷史進程。對大多數人來說,內參仍然異常神秘……

分等級閱讀

“中央領導、各省市領導上班的第一件事.就是調閱新華社內參。”許多新華社記者經常向同行們炫耀,一些官員幾乎不看公開出版刊物,其信息來源就是內參。

據媒體報道,許多高級領導上班後,首先翻閱由其秘書篩選過的新華社內參,並就重要的問題,在內參的空白處作出批示。帶有批示的內參影印件會通過中央辦公廳和國務院辦公廳等機構,批轉到相關省市和部委領導手中,他們追加批示後,或直接解決問題,或把追加批示的內參影印件再批轉到下級官員,直到問題得到解決,或有了令上級領導滿意的答復。

新華社每天都要發若干條內參,最高級別的是《國內動態清樣附頁》,專門提供給中央政治局常委或委員參閱,一般反映極為重大和緊急的事態.其次是《國內動態清樣》和國際《參考清樣》,供省部級以上領導參閱,主要反映重要動態、敏感問題和重要建議。上述內參都是單篇印刷,16開,字號有黃豆大,短則一頁,長則三四頁。

內參取捨的政治尺度

目前,固定向中央和國務院領導呈送內參的主要是新華社、《人民日報》以及中央電視台等中央級大報和電台、電視台,其中影響最大、發稿最多、內參制度最健全的是新華社。

新華社國內部第二編輯室專門編輯國內內參,稿件來源於國內記者編輯;參編部編輯國際內參,稿件來源於駐外記者和境外報刊。

曾經寫過內參的前官方媒體一位資深記者介紹,國內內參主要報道重要時政動向、負面新聞、爭議話題、突發事件等敏感內容。以及重大成就、重要經驗和典型。比如當年的援藏幹部孔繁森如何體貼百姓等。這些正面報道得到中央領導批示後,會很快轉為公開報道,在官方媒體上形成較大報道聲勢。

國際內參則主要報道重大國際事件、重大國際外交動向、外國政要和媒體對中國的各種評價等。

該資深內參記者說,內參取捨新聞,依據一些模糊的政治尺度,沒有一個硬性框架。政治尺度的設定取決于兩方;一方是中央文件和中央領導的指示,另一方則是新聞媒體負責人的判斷。“籠統地說,凡是可能侮辱、損害黨的聲譽的事情和問題,都是不適合公開報道的。”

一份內參差點關停中國股市

1990年7月,正當上海和深圳兩市緊鑼密鼓地籌備創建証券交易所的當日,人民日報》駐汕頭、珠海和深圳經濟特區的首席記者王楚,寫文章反映了當時深圳股市的一些熱鬧情況。文章寫出以後,深圳市政府秘書崔林認為這篇文章會產生很大的社會影響,將會給起步不久的深圳股份改革造成很大壓力,建議王楚送交主管副市長張鴻義審閱。張鴻義覺得也應當給股市敲敲警鐘。因此,簽字同意王楚在內參上發表。

但是沒有想到,《人民日報》總編室把這個反映情況的材料中關於採取措施的部分去掉了,只把前面駭人聽聞的炒股狂熱的情況列舉出來,說深圳市股票市場炒股狂熱,已經達到萬人空巷的地步,機關幹部、群眾不去上班,都去炒股,暴利極高,連香港紅燈區的老鴇都不做了,改去深圳炒股。

有五位中央領導同志分別在這份內參上作了批示。有的講,股票這種東西是資本主義的東西,不能在中國泛濫下去,應該立刻關掉;有的則講,應該制止不規範的股票集資;有的則乎緩一些。認為要加強調查研究。

當時國務院的正副總理都批示,請國家審計署會同中國人民銀行組成聯合調查組,赴深圳進行調查,並提出了“維護股權中公股的主體地位”、“對政府工作人員參與股票買賣應作出明確的限制規定”、“嚴禁特區以外的內地企業、單位和個人參與深圳市交易活動”、“提高印花稅和個人股息收入調節稅率”等建議。

為了堵住“深圳黨政幹部被股票一網打盡”的責難,深圳市委市政府在1990年10月作出決定,黨政幹部不得買賣股票,之後,中紀委也發出通知,規

定處級以上領導幹部不得買賣股票。

1990年11月28日,時任中共中央總書記江澤民就証券市場究竟是否應該繼續試點問題.找時任國家體改委副主任劉鴻儒談話。

據劉鴻儒的回憶:“1990年11月份,深圳、珠海經濟特區成立10周年。江澤民主席帶著各部委的負責人參加慶典,見到我,他說:鴻儒,咱倆回北京的路 上好好談一談這個問題。從廣州到北京的飛機上談了兩個多小時,他問了一系列的問題。我就要求一條。改革來之不易,試驗點不能撤銷,可以不擴大。我也說你相信我們這些人是能闖出一條社會主義制度下的資本市場的路,但是你要允許我們試驗.不能給我們扣政治帽子。因為我們都沒幹過.出了點問題就扣政治帽子,大家都不好做。所謂政治帽子就是說叫走資本主義道路啦,搞私有化啦,挖社會主義牆腳啦等等,我說這個不行.後來他同意,下飛機之前,他說咱們定了,繼續試驗,但不擴大。”

轉折發生在1992年。鄧小平南方視察,對所有的意識形態和政治爭議下了一個暫停的定論。於是,中央表示繼續進行証券市場試點,但僅限於現有的上海、深圳兩個証交所。証券市場就這樣保留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