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兩校爆發流感25學生中招

【本報訊】衛生局於昨日接獲兩所學校出現流感樣疾病群集性感染的報告。

兩校分別是路環九澳村聖母馬路的九澳聖若瑟學校(附屬宿舍),共15名學生受感染,仔大連街澳門大學附屬應用學校K1B班10名學生受感染,均出現發熱、咳嗽、流涕等呼吸道感染病徵。所有患病學生已到醫療機構診治,病情普通,無住院病例。大部份患病學生均未接種2011至2012年冬季流感疫苗。衛生局已採集部分患病學生的呼吸道樣本送檢,並要求上述學校加強清潔消毒和保持室內空氣流通等感染控制措施,及嚴格執行患病學生不能上學的規定。

另外,昨天出現學校流感樣疾病群集性感染的啟智中心新增2名學童、澳門大學附屬應用學校K1E班新增5名學生、濠江中學附屬英才學校K1B班新增2名學生及嘉諾撒聖心英文中學P2B班新增2名學生發病。

衛生局表示,為預防流感,衛生局已於春節前透過教青局及社工局向全澳學校及托兒所發出指引,要求學校及托兒所加強環境衛生,教育學生注意個人衛生,嚴格執行患病學生不能上學的規定,若有群集性感染個案要即時通報衛生局。直至目前,衛生局、教青局及學校一直保持良好溝通,通報機制運作暢順。本澳今年出現的學校流感樣群集性感染的持續時間較去年長,原因可能是本澳過往流行的流感病毒多為甲型流感病毒,而目前流行的流感病毒為乙型流感病毒,大部分年幼的兒童對其沒有抵抗力,而該部分幼童又未曾接種流感疫苗,故出現較多流感樣群集性感染個案,呼籲未接種疫苗的人士盡快接種。

為方便家長為子女接種流感疫苗,衛生局各衛生中心已延長流感疫苗的接種時間:星期一至星期五早上8時半至晚上6時,中午不休息。有需要的市民可持澳門居民身份證、季節性流感疫苗個人接種記錄卡(或衛生局使用者咭)前往各衛生中心、鏡湖醫院接種站、科大醫院門診及工人醫療所接種,費用全免。有關接種的詳情可查閱衛生局網頁 (http://www.ssm.gov.mo/vaccine/)或致電熱線電話2870 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