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盼加強打擊毒品犯罪

保安當局日前公佈的數據顯示,去年全年該局接獲販毒案有九十六宗,吸食不同的毒品有一百○二宗,數字看似不嚴重,但是隨著販毒手法趨向隱蔽性及多樣化,跨境販毒方式的增加以及新型毒品的出現,其實有一定的隱蔽個案未被偵破,對本澳的治安環境是構成一定的威脅,希望當局加強警務人員能力及刑偵技術,採取更為有力的方式繼續打擊毒品活動,同時加大對新型毒品危害性的宣傳力度等,以及增進警民有效合作,以推動本澳和諧社會有序發展。

毒品帶來的禍害一直是社會大關注的問題。近年來販毒模式有所改變,尤其本澳日益便利的通關過程,容易爲犯罪分子利用澳門爲流轉站,外來人士犯罪人數亦不斷上升,去年外籍嫌犯就有一百七十人,較前年增加,而經澳門國際機場的人體中轉運毒共十四宗,爲加強打擊力度,警方更在去年9月份在澳門國際機場引入X光人體掃描儀,亦成功破獲幾起人體運毒的案件,日後通關時間的延長及擴關將可能引至更多跨境犯罪的問題,亦給司警打擊毒品犯罪帶來了嚴峻的挑戰。當局需要定期進行檢討完善自身設備,在條件允許下,考慮在其他口岸尤其客流量極高的關閘口岸設置較新型的設備如X光人體掃描儀,遏止利用澳門爲毒品流轉站的趨勢,爲此同時更應加強刑偵人員對不同的運毒手段及新毒品認識能力的培訓工作。另方面,亦需不斷主動加強與鄰近地區的溝通及合作,掌握跨境犯罪的最新形勢,合作打擊跨境運毒。

爲躲避警方的嚴厲偵查,毒品販運在本澳的流通方式現亦演變爲隱蔽性及社區化,因此衍生出毒品飯堂及送門上貨的服務,這給警方的稽查工作帶來相當大的難度,爲此,司警局成立了大廈罪案預防小組,令司警局可及時掌握住宅大廈治安問題,但這對舊區部分無管理公司的低層樓宇而言無甚作用,恰恰多個被破獲之毒品飯堂就聚集于此等樓宇。因此當局除了推出專門小組外,亦需以更爲切合實際的方法解決現存問題,逐步擴大本澳樓宇的偵查度。

隨著毒品的泛濫,市面上亦出現不少新型毒品,日前司警拘捕一名出售毒品的本地男子,查獲多款新型毒品,這些新型毒品大多混合多種毒品而成,爲混淆青少年的判斷意識,這些毒品被冠以如“咖啡粉”、“奶茶粉”或“安非他命”等與日常飲品相似或是優雅的名稱,誤讓人以爲新型毒品危害性不大,但實際反之,這些新興毒品對吸毒者身體傷害更大,當局需要及時公佈這些新型毒品的特徵及危害性,並加宣傳,避免有心智未成熟的青少年涉足其中。

立法會議員 梁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