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龍者呼籲政府大力扶持魚行醉龍節

【中新社2月22日電】鮮魚行文化體育促進會會長蘇中興22日表示,“魚行醉龍節” 作為本土民間風俗,能成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殊不簡單。政府應加大支持力度,推動培育與展演,才能使這項非物質文化遺產薪火相傳,生生不息。

“魚行醉龍節”是澳門鮮魚行獨有的一項民間傳統節慶活動。每年農曆四月初七,澳門漁民會舞龍祈福,圍臺進餐,形成“龍船頭長壽飯”傳統;四月初八則舉辦傳統祭祀和舞醉龍習俗節慶活動。由於舞醉龍具深厚的歷史,先後成為澳門及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

為推廣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魚行醉龍節”,澳門鮮魚行總會22日成立了文化體育促進會,冀讓舞醉龍技藝更好傳承下去。蘇中興表示,目前醉龍隊共有40多人,其中年輕人佔四分之一。目前該會已租用一塊300多平方的場地,供醉龍隊演練。

但由於近期通脹持續,加上“魚行醉龍節”期間花費不少,令鮮魚行經費壓力徒增。蘇中興希望政府相關部門給予扶持,同時希望文化部門能邀請有關專家,於四月初八日期間來澳,檢視澳門非遺項目現狀,並提出改進意見。

文化局局長吳衛鳴表示,非物質文化遺產必須得到傳承,但隨著愈來愈多項目申報成非物質文化遺產,政府與民間需要更多溝通合作,商討如何分配運用資源。當局計劃日後增加安排“非遺”在“世遺”景點演出,形成“非遺”與“世遺”的緊密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