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反美抗議升級 美駐阿使館暫時關閉

【中新社北京2月22日電】 當地時間22日,阿富汗民眾針對駐阿美軍士兵焚燒古蘭經的抗議示威活持續升級。示威民眾在首都喀布爾與警察衝突,併發生槍擊事件。美國駐喀布爾大使隨即宣佈暫時關閉使館。

據路透社消息,美國駐喀布爾大使22日通過官方微博宣佈,由於喀布爾市的反美示威抗議活動愈演愈烈,為了保證每位工作人員的安全,使館暫時關閉,並取消使館一切原定行程。

22日,阿富汗民眾反美抗議進入第二天。法新社消息說,千余名阿富汗民眾當天繼續在喀布爾抗議北約駐軍焚燒古蘭經,喀布爾的交通已經宣告癱瘓。東部城市賈拉拉巴德同時也爆發了抗議活動。法新社援引一名目擊者的話稱,抗議者高呼反美口號並朝警察投擲石塊,警察則朝天鳴槍試圖驅散示威人群。一些車輛和商鋪被砸,一些車輛著火,數人受傷。但喀布爾警方否認向示威人群開槍。

21日,2000余名阿富汗民眾在喀布爾北約巴格拉姆空軍基地外進行了示威遊行,抗議其褻瀆古蘭經的行為。

美國國防部長帕內塔21日為北約駐軍焚燒古蘭經事件表示道歉,並稱五角大樓將與阿富汗政府一道展開聯合調查,確保類似事件不再發生。駐阿富汗美軍司令約翰•艾倫也向卡爾扎伊及阿富汗民眾致以“最誠摯的歉意”,邀請阿富汗內政部協助調查,並下令在美軍內部展開為期兩周的培訓,學習如何正確處理宗教書籍。

據報道,20日晚,駐紮在巴格拉姆空軍基地的美軍把古蘭經等宗教書籍當成垃圾倒掉,並運往垃圾填埋場焚燒。消息曝出後,阿富汗總統卡爾扎伊予以譴責,阿富汗爆發反美抗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