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菊代民進黨主席 牽動派系平衡

【中央社台北22日電】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參選“總統”落敗後宣布辭去黨主席,民進黨今天舉行中央執行委員會,會中鼓掌通過由高雄市長陳菊代理黨主席,29日和蔡英文交接。

對黨內推舉陳菊代理黨主席,在中執會召開之前,前“行政院長”、中常委謝長廷受訪時說,「陳菊是很好的人選、資歷夠」。

蔡英文將於29日和代理黨主席交接後卸任,民進黨預定於3月底辦理領表登記,5月27日舉行黨主席選舉。

陳菊旋即由辦公室發出聲明,這份聲明主要是說,將穩定選後的局勢、平撫黨內人心,讓前後任主席順利交接,並將呼應廣大支持者心聲,集合眾人之智,共商國是。

陳菊這篇聲明稿全文,沒說到是否參選下屆黨主席」,文中有提到「高雄市政優先,也是我始終堅守的崗位,這些都不會有改變」,陳菊的聲明,留下一些想像的空間。

黨主席蔡英文參選“總統”落敗宣布辭職後,環顧黨內實力和政治資歷,前“行政院長”蘇貞昌實力資歷都夠,親蘇的人士以「蘇貞昌還在考慮」回應外界的看法;台灣國家聯盟總召姚嘉文和前民進黨主席許信良等人,此時有志一同,拋出黨主席條件說。

爭取2008年“總統”候選人提名時,前“行政院長”謝長廷,和蘇貞昌競逐的過程中,出現的「謝蘇情結」,直到2012年仍未解套。謝系的子弟兵對於蘇貞昌可能參選黨主席,謝長廷也要出馬的說法?則以「不主動回應這個議題」處理。

「英系」的“立委”在選後的集結並且試圖柔化民進黨剛性政黨本質,如不分區“立委”陳其邁放出改造民進黨為柔性政黨論調;選前被視為「游系」的“立委”林佳龍也要求卸任的蔡英文應轉任民進黨政策會執行長。

這些被視為是「卡蘇」的聲浪,接二連三的出現,加上前新潮流系的大老洪奇昌上週對媒體釋出「前新系對黨主席人選持開放的態度」等等訊息,落實了英、謝、游、菊系結盟的傳聞。

陳菊兩度拒絕蔡英文請託擔任代理黨主席,最後的關鍵時刻,又同意的理由何在?從聲明中尚無法解讀。

陳菊毅然接下重擔,著實讓英系人馬暫時放下心中的大石,但下一步呢?蔡英文卸任前預找代理黨主席的策略,是為了整體民進黨的利益?還是仍在為2016年鋪路?支持者又如何看待蔡英文的動作呢?下屆黨主席改選還未正式起跑,真正的攻城戰還沒上場,鹿死誰手尚難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