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部:重視自我警戒和安全防衛

【中新社北京2月23日電】中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耿雁生23日在國防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國維和部隊一貫重視在維和行動中的自我警戒和安全防衛。

有記者問,據報導,中國日前向南蘇丹派遣維和人員,這是中國第一次向海外派遣步兵、武裝人員及裝甲運輸車等,請問這是否是中國海外維和的新做法?

對於這一說法,耿雁生給予了糾正。他指出,早在2007年,中國派駐達爾富爾地區的維和部隊就已經編有警衛分隊。同時,根據聯合國的要求,中國前不久派駐南蘇丹的維和部隊工兵分隊也編有警衛分隊,其主要任務是承擔自身的警戒和安全防衛。

耿雁生介紹說,中國駐蘇丹和南蘇丹的維和部隊於近期舉行了防衛演練,內容包括安全防衛、安全警戒、緊急通訊等,從而制定完善了應急預案,提高了處置突發事件的能力。針對外界較為關心的中國今後是否會派遣作戰部隊參加聯合國維和的問題,耿雁生表示,屆時將根據各方面情況決定。

國防部:習近平訪美對中美兩國兩軍關係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中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耿雁生23日在國防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日前訪問美國對於指導中美兩國兩軍關係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耿雁生稱,中美兩軍關係是當今世界上最重要的雙邊軍事關係之一。中方始終高度重視發展兩軍關係,並為此做出了不懈努力。近年來,中美兩軍在高層交往、機制性對話、軍事檔案、人道主義救援減災等領域開展了良好的交流與合作。習近平此次訪美期間,與美國的國家和軍隊領導人就中美兩國兩軍關係等問題坦率深入地交換了意見,從而使此次訪問對於指導中美兩國兩軍關係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但耿雁生同時指出,兩軍關係也存在一些困難和障礙。他說,中方願與美方共同努力,本著“尊重、互信、對等、互惠”的原則,尊重和照顧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妥善處理分歧和敏感問題,培育和增進戰略互信,推動中美兩軍關係健康穩定地向前發展。

國防部駁“中國威脅論”: 望日方以史為鑒, 不對他人說三道四

中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耿雁生23日在國防部例行記者會上駁斥了日本防務廳關於“南海將是未來發生衝突的主要地區,中國海軍的作戰範圍已經超越了第一島鏈而逐漸向第二島鏈擴大”的說法。他稱,日本防衛研究所的報告對中國軍力發展妄加猜測,渲染“中國軍事威脅”,不利於中日兩國關係發展,也不利於本地區的和平穩定。

有記者問,日本防衛研究所日前發佈了《中國安全保障報告2011》,報告中稱南海將是未來發生衝突的主要地區,中國海軍的作戰範圍已經超越了第一島鏈而逐漸向第二島鏈擴大。請問對此作何評論?

對此,耿雁生指出,日本近年來大力加強軍備,引起了國際社會特別是鄰國的高度關注。他表示,希望日方以史為鑒,恪守走和平發展道路的承諾,提高軍力發展的透明度,多反省自己的軍事安全政策,而不要動不動對他人說三道四。

國防部:國防預算不會超出國家安全需要和經濟承受能力

中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耿雁生23日在國防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國始終堅持國防建設同經濟建設協調發展的方針,根據國家安全需要和國民經濟發展水準合理地確定國防預算規模。

談到外界關心的國防經費構成,耿雁生指出,每年兩會期間,在發佈當年國防費預算的時候都會有說明。他介紹說,國防費分為用於人員保障的日常經費、用於裝備方面的費用以及用於訓練方面的維持費共計三個部分。

因此,對於即將於兩會期間公佈的新一期國防預算,耿雁生稱:“我們不會超出國家安全的需要和經濟承受能力來發展軍力,也不會與任何國家搞軍備競賽。”

國防部:中國與其他國家開展獨立護航合作

中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耿雁生23日在國防部例行記者會上宣佈,中國、印度、日本等獨立護航國家從今年1月起,加強協調,以季度為週期整合各自護航班期,而有關協調合作有助於各國護航資源統籌協調,進一步提高國際護航效率,使得各國商船航行安全得到更好保障。

耿雁生介紹說,獨立護航國家合作以一個國家為主,其他國家按照參照國提供的護航班期自行安排班期,以進一步提高護航效率。這種合作方式以一個季度為週期,而在第一季度中,中國作為首輪參照國已提出具體班期,其他國家將根據中國的班期表制定其護航班期。

據他透露,從2008年12月起,中國海軍已先後派出10批護航編隊,包括25艘艦船、22架直升飛機,8400余名官兵赴亞丁灣索馬裏海域執行護航任務。耿雁生指出,中國對國際護航合作一直持積極態度,與有關國家和組織開展了情報交流、指揮官互訪、聯合護航、聯合演練等活動。

耿雁生表示,經與各方協商,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於2月23至24日在南京舉行國際護航研討會,旨在通過與有關國家分享護航先進經驗和有益做法,促進國際護航力量之間的信任與協調,不斷深化國際護航合作。

國防部回應:中國海軍進入太平洋不針對任何特定目標

中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耿雁生23日在國防部例行記者會上就臺灣媒體針對解放軍海軍進入太平洋的報導做出回應。他表示,解放軍海軍赴西太平洋,並不針對任何特定目標。”

有記者問,臺灣媒體最近報導,解放軍艦艇頻繁進入太平洋是為了熟悉臺灣工作環境,並為摸清臺灣的路線做準備,請問國防部如何評價?

對此,耿雁生駁斥了這種說法。他說:“我們多次重申,解放軍海軍赴西太平洋海域進行訓練,這是計畫內的正常的安排,不針對任何特定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