濃霧阻礙澳門海空交通

【新華社2月23日電】23日,澳門被大霧籠罩。時至晚間,霧氣逾濃,從澳門半島到仔、路環離島,一片霧靄茫茫,多處能見度僅為百米。澳門的海空交通因此大受影響,多個空中和海上航班被延誤甚至取消。

澳門特區政府地球物理暨氣象局的專家在接受採訪時表示,據觀測,23日清晨整個澳門便陷入濃霧之中,當時有的地方的能見度不足百米。上午後情況略有好轉,能見度有所上升,但遠遠望去,澳門依然雲蒸霧繞。到了傍晚時分,霧再轉濃,平日裏燈火璀璨的澳門小城變行影影綽綽。有剛到的遊客嘆到:“這種景象還真少見,有點如仙如幻的感覺。”

但這大霧卻苦了一些人。據澳門機場管理局最新的統計,截至23日晚8時,澳門國際機場共有20多個短訓班受到大霧的影響,其中延誤1小時以上的離境航班達到10個,到達航班為8個,因大霧而被迫取消的航班,入境與到達的各2個。

來自特區政府港務局的消息,在客流量最大的澳門外港碼頭,有100個航班受到影響,平均延誤時間為45分鐘,規模較小的仔臨時碼頭情況略好,受影響的航班為8個。現在澳門的水上航運處於只能單向行駛的狀態,即能進不能出,或能出不能進。

當地氣象專家表示,澳門近期受一股偏南的暖溼氣流影響,加之風力較小,故而形成大霧,空氣的溼度已高達90%。專家預計,澳門明天(24日)還將有霧,下午會轉為薄霧,後天(25日)仍然會維持薄霧天氣,直到26日霧才會完全散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