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為感化院教師出頭 指長期被包工合同剝削

【本報訊】立法會議員高天賜為少年感化院十多名教師出頭,指他們的權益長期受不公平的包工合同剝削,質詢政府會否將沒保障、打擊公務員士氣的包工合同轉為個人勞務合約。

高天賜說,其議員辦事處於去年收到十多名法務局屬下少年感化院教師投訴,指長久以來,法務局以不公平包工合同 (Contrato de Tarefa)剝削這批教師的權益,例如沒有勞務合約、沒有公積金、沒有醫療、更沒有任何其他的津貼,只有十一日的有薪假期,有時候即使放假還須回院補課,而這種情況院方一直未有改善,長期剝削,使他們士氣低落,沒有方向感,每日擔心被解僱。這些不公平合同就對他們將來完全沒有保障。由於事態嚴重,辦事處去年十一月十一日以書面向行政長官辦公室反映這些事實。

可惜,向行政長官辦公室反應後,這十多名教師工作環境更趨惡化(附上包工合同副本),其直屬上司嚴重打擊他們的士氣,包括今年一月份簽署新包工合同時,上司口頭恐嚇這批教師,表明這是最後的一份合同,通知他們及早另覓工作。

高天賜說,這批教師由二十多歲一直至三十多歲在該院工作,付出了人生最寶貴的青春,長久以來他們一直忍受上司不人道對待,投訴後,現在更要忍受上司變本加厲的挑剔、目的是要令他們無法忍受下單方自願離職,或以不合標準為由不續約,避免解僱補償。

高天賜說,這批教師全均具學士學位,師資條件符合教育暨青年局的規定,根據他們工作合同條款,是在少年感化院是擔任教師及教務工作。政府多年以不公平的包工合聘任他們,在欠缺勞動法保障下工作,他們長期處於不穩定的工作環境,大大打擊他們的士氣,不利公務員隊伍的穩定發展,與行政長官承諾為公務員建立公平工作環境和制度方針背道而馳。

高天賜質詢當局:

1. 政府何時才停止繼續剝削法務局屬下少年感化院教師的權益,一視同仁地將包工合同盡快轉為個人勞務合約,並按「澳門公職法律制度」給予他們22日假期、房屋津貼、醫療保障、個人保險及其他相等福利?

2. 對於法務局屬下有關部門的濫用職權行為,特區政府是否會追究違規者的責任,避免這些不公平及針對性的事情再次發生,避免特區政府聲譽受損機,避免打擊公務員士氣?

對於一些官員沒按正確的管理程序及濫用職權,政府會否培訓他們,避免這些情況再發生?

3. 為遵從行政長官所提出“重視穩定公僕隊伍”和“建立公平機制”,政府何時才會將長久以來為政府辛勤工作人員的不公平、沒有保障的包工合同轉為個人勞務合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