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杯葛「立院」議事來報復美國支持馬英九?

台灣第八屆「立法院」的第一個會期,昨日正式開議,議程是國事論壇發言及聽取「行政院長」陳沖作「施政報告」。台聯黨團和民進黨團聯手以「反對開放瘦肉精」為由杯葛議事,造成院會空轉六個小時,在朝野協商達成三點共識後,陳沖才得以上臺進行「施政報告」,再次創下「立法院」的議事惡例。

其實,泛綠「立委」以在「立法院」內鬧事的方式來杯葛議事,已是他們的一種「鬥爭」方式,屢試不爽。實際上,從民進黨初創開始,由於「立法院」內國民黨「立委」議席遠多於民進黨議席,民進黨「立委」就處於不但是在「立法院」所提議案無法獲得通過,或是無力掣肘國民黨政府所提請議案,而且在院外因為多數紙質媒體和電子媒體大多親藍,對民進黨「立委」的訴求不予報導,而無法引起外間注意的宭境,因而就以打架等激烈手法來吸引外間的注意力,並作抗議。演變下來,民進黨就不但予人「街頭暴力黨」的印象,而且也成為「立法殿堂打架」的「國際典型」。

十八年前,筆者曾就此現象詢問時任「立法院長」的劉松藩。劉松藩說,別看民進黨「立委」在議場上氣勢洶洶,整日價尋找機會與國民黨、新黨的「立委」打架,其實在白天打完架後,晚上卻與其打架對手喝酒博感情,「老友鬼鬼」。因此,「打架」只不過是一種「議事技術」而已,並非是有什麼深仇大恨。有一段時間,台灣地區的電子媒體攝播的「立委」打架鏡頭經外國電視轉播後,引發「國際觀瞻」問題,使得台灣的政治形象嚴重受損。幾家電子媒體自感不妥,經協商後決定不再攝播「立法院」打架鏡頭,即使是有拍攝到也一律不「出街」。為此,曾經打架上癮的民進黨「立委」,果然也就變成了「乖乖牌」,因為打了架沒有電視觀眾看到,等於徒勞無功。但後來有一家電子媒體忍耐不住,偷偷恢復攝播「立委」發飆鏡頭,其他電子媒體則不甘吃虧,也紛紛跟著攝播,這又引發民進黨「立委」的新一波打架浪潮。因此,有學者指說「立院」亂像是由媒體鼓動起來的,並非沒有道理。

這種「鬥爭藝術」,後來卻發展到民進黨在「立法院」內外杯葛「行政院長」赴院作「施政報告」。某一年國民黨的「行政院長」連戰赴「立法院」作「施政報告」時,民進黨發動數萬人包圍「立法院」,將連戰攔擋在「立法院」的大門之外。前些年也是發生過民進黨「立委」弄壞議場門鎖,讓「立法院長」王金平無法進入議場主持院會,甚至是隨手抄起議桌上的物件作「武器」,將國民黨「立委」砸得頭破血流。因此可以說,昨日民進黨以其黨團幹事長潘孟安和總召柯建銘衝上主席臺台左右挾持王金平院長的方式來杯葛院會議事,已算是較為「文明」的了,因為畢竟沒有發生流血事件。

今次民進黨團和台聯黨團杯葛「行政院長」陳沖作「施政報告」,表面理由是陳沖的「施政報告」並未承諾不讓含有瘦肉精的美國牛肉進口,「行政院」很可能用行政命令強行批准美國牛肉進口,而他們則堅決捍衛台灣健康,反對任何瘦肉精肉品進口,因而要求「行政院」尊重「立法院」的職權,在尚未就美牛立法之前不能進口。

其實,問題沒有那麼簡單,因為畢竟民進黨團和台聯黨團有提出朝野協商的訴求前提,而在過去卻是國民黨團提出進行朝野協商但卻往往遭到民進黨團拒絕的。而且,昨日的協商也只是需要幾個小時就「搞掂」,達成了三點共識,包括在「立法院」未完成修法前,「行政院」承諾近期內不以行政命令開放瘦肉精相關肉品進口;「立法院」各黨團承諾以最優先法案處理有關《食品衛生管理法》中,瘦肉精的處理方式;「行政院」依修正後的食品衛生管理法,依法行政。使得「立法院」得以盡快恢復正常議政,陳衝也可上臺進行「施政報告」,而不像過去那樣老是被民進黨團刻意以種種籍口進行拖延。而據陳沖事後接受媒體採訪時所言,其實這三點結論與現行的法律規定相符,現行法令是禁止「乙型受體素」的,坊間所稱的「瘦肉精」添加在任何動物飼料中,不管島內、外肉品,都不能超過一定的殘留量。也就是說,泛綠黨團的這次杯葛,其實是「多此一舉」、「無事找事」。

但為何泛綠黨團卻又偏要這樣做呢?其實是「指桑罵槐」,一報美國支持馬英九的一箭之仇。實際上,蔡英文的敗選檢討報告在列舉外來因素時,就很明確地指出,其中之一是美國介入台灣「總統」大選,包括在選前的關鍵時刻,美國提前宣佈將台灣「護照」列入免簽入境候選名單,及美國在台協會臺北辦事處前處長包道格在台灣發表支持「九二共識」的談話。

為此,民進黨在敗選後放話,謂美國支持馬英九,是與馬英九有「台底交易」,就是以支持馬英九連任,來換取馬英九成功連任後開放美國牛肉進口。由於美國的對外貿易處於逆差狀況,也由於牛肉出口是美國農產品出口的主打項目,因而美國十分重視馬英九的這一承諾。由此,蔡英文就以「美國牛肉」來作為報復美國的手段。而據昨日台灣媒體報導,是蔡英文昨日親自到「立法院」督軍,可見她心中對美國的怨氣有多重。

另一個原因,是民進黨黨團要「顯示實力」。在這次「立委」選舉中,民進黨雖然未能如選前預估的那樣獲得過半議席,但畢竟其議席也有大幅增加。倘再加上台聯黨所獲議席,及倘能拉攏親民黨團和無黨籍「立委」與其結盟,就差不多接近過半,如果在議事過程中,有國民黨「立委」怠勤缺席或技術出錯,就隨時會能「翻盤」。因此,就藉著「美國牛肉」的議題有其正當性,來「小試牛刀」,測探水深,旨在警告馬英九不要小看民進黨。尤其是馬英九已經答應將會到「立法院」作「國事報告」,說不好民進黨團也會以此方式,向他施以「下馬威」,讓他上不了台。

此外,民進黨團和台聯黨團也是要以此杯葛議事手段,預兆他們未來必會使用同樣的手段,來杯葛與兩岸關係相關的各種議案,以作為對北京支持馬英九連任的報復。實際上,蔡英文的敗選檢討報告中,也把其敗選的外在因素,列入「中國幹預介入台灣總統大選,支持馬英九」,聲稱北京打出「恐嚇牌」,並鼓動台商返台投票,運作台灣大企業家站出來支持「九二共識」等,導致民進黨流失大量中間選票。因此估計,泛綠「立委」還將會利用「立法院」的陣地,對兩岸關係議案進行報復。日後凡有與兩岸關係相關的議案提請「立法院」審議時,民進黨也還會以同樣或類似的手法,進行杯葛,以發洩自己敗選的烏氣。這就要看馬英九政府和國民黨「立法院」黨團如何應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