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將推出指引減少僭建物

【本報訊】政府除持續打擊非法工程外,另一方面,為讓市民了解有關法律,正加緊根據現行法例,整理一份關於合法安裝樓宇防盜及安全設施的指引,滿足市民“防盜、防墮人及防墮物”的需要,官民攜手,構建和諧的睦鄰關係,讓廣大居民安居樂業。

政府持續打擊非法工程,明白某些樓宇單位外牆加建非法附加物,包括金屬花籠及簷篷等,是希望起防盜、防墮人及防墮物的目的,但僭建物引致負面影響,以花籠為例,不但影響大廈外觀,劣化樓宇外牆及有下墜的風險,花籠主要為鐵金屬製成,容易鏽蝕,引致外牆批蕩剝落,對途人構成危險,再加上花籠篷頂積聚垃圾,雨天又有聲響滋擾鄰居,颱風季節可能被掀起,更易對公眾造成危害,百害而無一利。多年來,不少市民對此抱有怨言。

政府透過參考《民法典》、《防火安全規章》及《都市建築總規章》的現存條文,徵詢法律意見及消防意見,與社會團體溝通,正加緊整理一份關於合法安裝樓宇防盜及安全設施的指引,目的是讓居民對合法附加物及僭建物的區分有足夠的判斷能力及更充足的認識,務求在法例容許的情況下,滿足居民在日常生活上不同的需要。以花籠為例,合法解決方案,所收集的意見中認為較合適的是以安裝窗花來取代花籠,一來既沒有上述的消極影響,二來也可起防墮人、墮物的作用,同樣擁有防盜功能。

政府強調,推出指引並不表示僭建“合法化”,亦不是出台新法規,而透過現有合法的方式,替代違法僭建物的功能,另外亦為未來新落成的樓宇有一個可依據的清晰準則。當局已將收集的意見進行整理,已進入文本最後的草擬階段,爭取早日出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