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表示不否認南京大屠殺事實

【新華社東京2月24日電】日本外務省發言人橫井裕24日說,日本政府不否認原日軍在中國南京實施大屠殺的事實。

橫井當天在記者會上接受新華社記者提問時說:“關於南京大屠殺的事實關係存在一些爭議,但是我們無法否認原日軍在侵入南京城後對非戰鬥人員實施搶奪和殺戮的事實。日本政府充分認識,在過去一個時期,通過殖民統治和侵略給許多國家、特別是亞洲各國人民造成巨大的損害和痛苦,決心不再發動戰爭,堅持走和平國家的道路。日本政府的這一立場沒有任何改變。”

他說:“今年是日中邦交正常化40週年,真誠期盼日中戰略互惠關係能夠得到進一步發展,日本政府也將為此做出最大努力。”

日本友好人士抗議否認大屠殺言論

日中友好協會愛知縣聯合會會長石川賢作24日對名古屋市長河村隆之否認南京大屠殺事實的不當言論提出抗議。

據共同社報道,石川24日向名古屋市政府遞交了致河村的抗議信。石川在信中說,歐美國家和二戰時日本的盟國德國都向世界報道了南京大屠殺的事實,原日軍高級軍官的出版物中也有記載,否認南京大屠殺的言論不攻自破。

河村20日在與來訪的中國南京市代表團會談時,發表了“南京大屠殺很可能不存在”“犧牲的人只是正常戰爭死亡”等歪曲歷史史實的言論。引發南京各界的強烈抗議。南京市人民政府已經暫停與名古屋市政府間的官方交往。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藤村修22日表示,當年日軍在南京殺害非戰鬥人員和進行搶奪的行為是不容否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