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仁化血鉛超標兒童增至64人

【中新社韶關2月24日電】廣東仁化縣董塘鎮發生部分兒童血鉛超標事件後,當地政府針對血鉛超標村民的篩查、預防、救治工作已全面鋪開。據初步統計,截至24日下午,又查出有27名兒童血鉛超標,目前董塘鎮共有64名兒童血鉛超標。

24日,韶關市長艾學峰率該市相關部門責任人前往董塘鎮五一、紅星村,瞭解事件處置情況。

連日來,仁化縣相繼在董塘鎮五一、紅星等村對全村兒童進行血鉛樣本採集和篩查,並邀請韶關市職防院專家入村開展宣傳。截至24日,該縣已為235名3至14歲兒童完成血鉛樣本採集。依照最新的化驗結果統計,目前該縣共有64名兒童血鉛超標;而新一輪的普查結果則將於近期公佈。

據瞭解,董塘鎮是傳統的鉛、鋅、硫磺礦區,新中國成立前就有露天開採的歷史,隨著近年來大型冶煉企業的相繼落戶,當地的環境越發惡劣。

村民劉鴻帶告訴記者,晚上經常有好大的煙從村中的大型冶煉廠冒出,空氣中有股類似碳銨的刺鼻臭味,特別是小雨天,眼睛經常被刺痛得流眼淚。

有村民認為,一個落戶幾年的大型工廠是污染最大的“疑凶”。幾年來,從週一到週五,往來運輸鉛、鋅、硫磺等原材料的大型車輛都要經過五一村,由於這些車輛都是敞篷的,礦石粉末經常灑在路邊並彌漫在空氣裏,工廠開工時,每逢早晚都能聞到怪味。

記者從仁化縣政府採訪獲悉,當地環保部門已加大對周邊企業的生產和排汙狀況的檢查力度,布點採樣分析污染物,但土壤、空氣樣本檢測暫未完成;同時,當地政府還將邀請國家、省級環保專家組前往事發地進行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