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促說明石礦場批地 要求早完善土地及城規法

【本報訊】就路環石礦場批地事件,議員關翠杏和何潤生認為,當局應儘快完善土地法、城規法。在這些法律出臺前,應暫停批地。

路環石礦場批地因涉及行政會成員,有團體指事件是利益輸送。議員關翠杏表示,政府應盡可能向公眾說明事件,儘管政府公報已刊登有關內容,但政府應進一步向社會披露細節,避免猜疑擴大。

她認為,行政會成員討論政策涉及個人利益時要遵守迴避制度,早前討論的《財產申報制度》豁免行政會成員、立法議員申報財產引起極大的爭議,由此可見,應該公開該批人士從事的工作及投資,清楚界定利益關係,讓社會監察。 關翠杏指出,現行土地法、城規法及土地溢價金遲遲未能修訂,已與現實脫節,在此情況下,應暫停批地,否則只會令特區蒙受更大的損失。 何潤生認為,事件反映行政會現行利益迴避制度未能符合公眾要求,府應儘快完善土地法、城規法,使官員裁量權受到法律規範。 行政會發言人梁慶庭公開表示,行政會成員來自社會多個界別,按其自身規章運作,適當迴避利益衝突,協助行政長官施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