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沖施政報告 重申富民經濟

【中央社臺北23日電】“行政院長”陳沖今天到“立法院”報告施政方針,重申「富民經濟」理念,要讓全民對政府安心,且政府正研擬切合民眾感受的「國民幸福指數」作為施政參考。

第8屆“立法院”第1會期開議,陳沖上午首度到“立法院”報告施政方針並備詢,但因瘦肉精爭議,泛綠陣營杯葛陳沖報告並占據發言台,“立法院長”王金平宣佈休息協商,陳沖約下午4時才上臺報告。

陳沖報告時表示,當前臺灣面對最急迫、民眾也最關注的課題是歐債危機及全球氣候變遷的可能影響,須有效因應,以免產生信心危機。“行政院”提出「富民經濟」概念,「富」不僅是形容詞,更是動詞,希望全民生活各方面獲得提昇。

他說,行政團隊正研擬一套貼近人民感受、契合在地觀點的「國民幸福指數」,作為政府推動各項政策參考。

陳沖報告中提及5大施政主軸,經濟繁榮方面,針對歐債情勢調整成立「國際經濟景氣因應小組」,並致力推動經濟體制與改善經商環境,強化智慧財產權保護機制,培養設計人才,讓台灣設計、台灣創意與台灣製造成為經濟主流,並持續推動與重要貿易夥伴洽簽經貿投資協議。

陳沖表示,實現社會公義部分,除持續推動社會救助新制,也會推動稅制合理化、健全全民健康保險制度,推動「長期照護服務法」立法、確保弱勢族群就醫權益,也會持續辦理住宅補貼、興建社會住宅及合宜住宅、提供友善育兒政策。

因應氣候轉變帶來的影響,他說,政府會持續推動「國家節能減碳總計畫」,並推動「溫室氣體減量法」及「能源稅法」、「國土計畫法」完成立法,且強化水土資源保育和環境監測能力,加速辦理地層下陷防治;推動相關地質調查,辦理地質敏感區劃定和公告;提昇土石流防災監測和預警能力。

陳沖表示,將深化高等教育人才培育和產業需求連結,逐步開放中國大陸學生來台就讀,並持續推展全民運動,打造運動島並積極爭取主辦大型國際運動賽會;文化創意發展方面,將協助文創業者開拓海外市場、活化地方藝文發展、培養民眾藝文消費習慣。

他說,兩岸關係上,政府將繼續在“中華民國憲法”架構下,維持「不統、不獨、不武」台海現狀,推動兩岸制度化協商,確保台海和平、穩定。外交上繼續推動活路外交,並爭取美國等國給予免簽證或落地簽證待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