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長江地鐵隧道全線貫通

【中新社武漢2月26日電】26日18時許,武漢地鐵2號線內最後一台盾構機從王家墩東站破“墻”而出。這標著中國首條穿越長江的地鐵全線貫通。

武漢地鐵2號線一期工程,從漢口常青花園到武昌光谷廣場,設漢口火車站、青年路、中山公園、江漢路、積玉橋、洪山廣場、中南路、街道口、廣埠屯、光谷廣場等21座車站,全長逾27公里。其串起了武廣商圈、江漢路商圈、中南商圈、街道口商圈、魯巷商圈,因此被稱為“黃金交通走廊”。

武漢地鐵集團建設事業總部副總經理王金峰介紹,2號線隧道掘進過程中,曾克服多項地質難關,創下五項“中國第一”:國內首條穿越長江的地鐵隧道;國內盾構獨頭掘進最長的區間隧道,達3098米;國內埋深最大的地鐵隧道,最深處達46米;國內水壓最高的地鐵隧道,相當於5.3個大氣壓;國內首條在江底修建帶泵房聯絡通道的隧道。

根據預測,武漢地鐵2號線通車後,將成為該市軌道交通網絡中客流量最大的骨幹線路。到2015年,軌道2號線每天承接過長江人數將達29.9萬人次,佔過江公交總量的27.4%。

目前,武漢地鐵2號線建成通車已進入倒計時:地鐵站裝修即將全面展開;首批輕軌列車將於下月初下線,4月抵漢;5月完成鋪軌;9月試車,今年底全線通車。

武漢市位於華中腹地,長江與漢水交匯,武昌、漢口、漢陽三鎮鼎立,城市交通壓力日益凸顯。未來數年內,武漢市將進入地鐵的快速增長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