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困難只盼速支援 協會籲創新產品及服務

【本報訊】澳門中小企業協進會及澳門大學工商管理學院昨日公佈的一份問卷調查顯示,在經濟高速發展下,澳門中小微企營運和財務面對不少困難,帶來的衝擊和變化令它們無所適從,只希望政府提供即時的支援。

調查資料供編制白皮書用

此份調查由澳門中小企業協進會及澳門大學工商管理學院聯合進行。研究目的是探討在現時澳門經濟高速發展下中小微型企業的現狀,以及在運作和財務上面對的困難。是次研究的結果將用作編輯製《澳門中小微企白皮書》部份材料,在九月底提交給政府作參考用,希望對政府今後制定政策有參考價值。

中小企業協進會理事長區宗傑強調,從協進會參與國際中小企業論壇組織的經驗來看,全世界先進的國家,例如歐美等國,以至亞洲一些國家,如日本、台灣、馬來西亞、秦國及新加坡等。每年都有機構撰寫中小企業的白皮書,提交當地政府參考。協會因此緊貼時代發展,在澳門展開這項研究。

研究首階段在一月份展開,所進行的問卷調查對像主要是本地僱用一百人或以下之中小微企,總共訪問了1139個樣本,其中主要為五人或以下的(64%)和6至20人(30%)的中小微企,覆蓋了各主要行業,當中以零售(40.8%)和餐飲(14.5%)業為主。問卷收集中小微企對的營商環境、財務運作及營運狀況三方面的意見,及對現時政策提供的援助提出建議。

中小企微企面對不少困難

調查顯示,中小企普遍覺得現的商環境不太樂觀,面對的最大困難是成本及鋪租上漲、人資短缺及流失嚴重,主要成因是整體經濟變更及市場競爭。中小微企有望政府提供協助解決這些問題。中小企對前景普遍較悲觀,並對往橫琴發展沒多大興趣。

中小微企認為營運成本上漲對現金流動造成一定壓力,日常營運只屬一般。面對的三大主要困難包括尋找客戶、控制成本及招聘員工。它們相信這些困離短時期內不能解決,普遍傾向獲得即時援助,如財務補貼、租金資助。對一些對其長遠競爭力有幫助的政策援助,如提供職業培訓和增強區域合作並沒多大期望。研究認為,這可能與澳門多數中小微企本身老板的教育水準有關。

協會認為,調查顯示在經濟高速發展下,本澳中小微企面對的營運和財務困難所帶來的衝擊和變化令它們無所適從,只期望政府提供即時政策支援,但解決問題的長遠方法,除政策支援外,中小微企必須改變其保守被動的思維和營運模式,大膽創新,創造更多產品和服務附加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