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旅遊局倡三管齊下防止內地人港澳遊糾紛

【本報訊】國家旅遊局有關負責人27日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去年以來香港、澳門發生的導遊與遊客旅遊糾紛事件,須堅持用發展的辦法和措施來不斷解決發展中存在的問題,盡最大可能有效遏制類似事件的發生。

去年以來,在香港、澳門陸續發生了導遊與遊客旅遊糾紛事件,國家旅遊局負責人表示,上述事件的發生,是內地赴港澳旅遊市場快速發展過程中出現的,與三地旅遊業發展不平衡以及旅遊市場秩序失衡、內地遊客文明素質有待提高等因素密切相關,同時也反映出在市場秩序、監督管理等方面存在的一些深層次問題。

該負責人表示,這些因素與問題須引起高度重視,堅持用發展的辦法和措施來不斷解決發展中存在的問題,盡最大可能有效遏制類似事件的發生。

這位負責人介紹,為進一步推動內地赴港澳旅遊市場健康有序發展,三地旅遊部門將重點做好三方面工作。

一是加強監管合作。在各自開展的旅遊市場監管工作中,各方繼續相互支持、相互配合,進一步加大市場監管力度,嚴厲打擊削價競爭和欺詐遊客行為,對違反規定和擾亂市場秩序的行為依法依規嚴肅處理。

二是完善合作機制。在已有制度和機制的基礎上,繼續通過旅遊工作磋商機制,建立健全市場監管信息溝通機制、聯動查處機制、媒體曝光機制和旅遊糾紛處理機制,進一步完善企業誠信經營合作體系,著重抓好《內地居民赴港(澳)旅遊組團社與地接社合同要點》的落實推進和評估工作。

三是創造良好氛圍。充分運用互聯網、電視、廣播、報刊等現代信息技術手段和傳媒平台,積極倡導誠信旅遊理念,引導企業誠信經營,引導遊客理性消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