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促檢討澳門發展模式

【本報訊】立法議員陳明金說,雖然澳門回歸以來創造了許多經濟奇跡,但卻越來越多的市民回味以前的生活,澳門發展模式有檢討的需要,以共建幸福澳門,提升市民幸福感。

陳明金:共建幸福澳門

陳明金昨日在立法會全體會議上指出,澳門回歸12年來,經濟上創造很多奇跡,但與此同時市民生活壓力更大,越來越多的人回味以前的生活。他認為強調政府需要反思這現象。他以美國和香港為例,指出居民的生活滿意度、幸福指數與人均GDP、城市綜合競爭力無必然聯繫,相反忽略民生建設可能令居民幸福感下降。

他呼籲檢討澳門現在的發展模式,從改善生活空間、教育政策、醫療服務,以及提高司法效率等方面著手,齊力共建幸福澳門。

何少金:加快新高教法立法

議員何少金在議程前發言中,以廉署向理工學院出發出勸喻為例,批評現行高教法法律滯後,高等院校難以開展科研工作,招聘教學人員和設置課程亦力不從心,限制高等教育發展。

何少金認為,高等教育的改革重點在於加大高校辦學自由,給予學校更大學術自由。在財政預算上,給予一定的財政上限自由。他希望新高教法立法訂明監督問責機制,確保公帑用得其所。

陳美儀:保護未成年人

議員陳美儀表示,近期3宗未成年人被侵害事件中,受害人皆為未滿14歲的兒童,令人痛心。她呼籲政府及社會各界認真檢討青少年的教育和保護問題,希望政府整合資源、完善制度,解決好此一社會問題。

陳美儀建議政府對照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制訂專門保護未成年人的法律。明確規定保護未成年人的權利、責任和義務,提高刑罰,增加法律阻嚇力,同時在法律上處理未成年未婚媽媽的子女監護和親權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