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方議員為僱主叫屈 勞方議員促增無理解僱賠償

【本報訊】在昨日的立法會全體會議中,有議員因執法嚴苛為雇主叫屈,亦有議員呼籲按照現時工資水準提高雇主不合理解雇員工時的賠償上限。

議員冀慎削中小企外僱額

議員高開賢和馮志強聯合發言,指在本澳人力資源緊張,輸入外地雇員是唯一唯出路。但不斷有中小企僱主未能完全理解外僱法,安排外僱過界工作,被勞工局指控,不僅罰款更被削減外僱配額,更影響業務經營。

兩議員表示,相信大部分僱主均守法,只在操作中出現問題,應給予糾正機會。他們建議當局處理個案時按嚴重程度先考慮罰款,若發現累犯不改,才以削減外僱配額作處罰。

他們指出,不少雇主投訴勞工事務局處理勞資糾紛時過分偏袒雇員,使勞資關係惡化。

林:提高不合理解僱賠償上限

議員林香生指出,勞動關係法規定不合理解僱,賠償最高金額為僱員月薪12倍,月基本報酬定為最高1.4萬元,這個上限早於1997年經已訂定,至今仍未提升,按現時工資水準並不合理。他呼籲政府檢討現行政策,確保僱員遭受不合理解僱時可獲得適當賠償。

劉永誠:增強競爭意識 應對未來挑戰

議員劉永誠表示,本澳未來發展,人才是最重要的環節。政府現時有多種協助市民進修增值向上的政策,但令人憂慮安逸環境下,市民無競爭意識和不積極,存在負面優越感。他建議政府修改過時的政策,訂定更清晰的政策目標,創設條件讓市民在更公平的起跑線上競爭,各展所長,而不是追求一致結果,淪為平庸。

劉永誠建議適時檢討人力資源政策,優化人才儲備,讓年輕人更加瞭解未來本澳發展藍圖,為應對未來挑戰做好準備。

關翠杏:確保輸入真人才

議員關翠杏表示,為加強本地區對技術人才吸納的主導和選擇性,政府必須檢討及優化投資居留政策,設定明確的專業和技術移民的條件、標準及計分方式,並設立公開透明的審批資訊查閱機制,以確保吸納真正為本澳經濟發展所需要的人才。

關翠杏稱,政府完善和規劃人口政策時,應思考加強外來人士和新移民的歸屬感。

議員何潤生建議政府檢討投資移民政策,研究輸入專才,制定配合城市發展的人口政策。中長期需須提升本澳的人力資源素質及競爭力,發掘和培養本土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