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局看好保險業前景

【本報訊】金融管理局行政委員會主席丁連星昨日表示, 本澳去年的人壽及非人壽毛保費總額分別達31億及12億澳門幣,增長率分別為16%及11%。面對更嚴峻的外圍市場環境,相信業界能堅持謹慎經營的作風,爭取更理想的業績。

澳門金融管理局主席丁連星昨日出席“澳門友邦保險三十週年暨全資購入澳門友邦廣場誌慶酒會”時表示,剛過去的一年,國際金融市場仍處於較動盪的狀況,在特區政府正確領導下,採取多項針對穩定經濟和保障民生的政策下,加上保險業界的共同努力,保險業仍取得了不俗的增長,2011年人壽及非人壽毛保費總額分別達到31億及12億澳門幣,增長率分別為16%及11%o當然,這成果與業界努力分不開。面對更嚴峻的外圍市場環境,相信業界能堅持謹慎經營的作風,爭取更理想的業績。

他說,隨著本地龍頭產業的帶動,在特區政府銳意推動產業適度多元化發展的努力下,金融產業近年把握難得的發展機遇,不論在市場深度和廣度方面都取得了可人的成果。保險產業經歷了前一波金融海嘯的考驗後,產業基礎變得更穩固,經營態度顯得更積極,市場前景見得更樂觀。

他指出,保險服務具備穩定整體經濟發展和發揮分散風險的重要作用。保險業務的成長與地區經濟水平與居民可支配資金有密切的關係。近年具儲蓄及投資相連的保險產品大受市場歡迎,可開發潛力巨大,為業界創造更廣闊的市場空間。作為市場監管者,一直以來,金管局既為業界提供適度的支援,亦為保險消費者提供合理的保障。

他說,澳門特區正積極與周邊地區經濟更緊密合作,區域的經貿金融合作將日益加強,推動本地市場進一步擴展。在區域經濟融和過程中,金融保險業將是獲得裨益的部門之一。業界參與態度和經營部署應作出回應,以便把握發展的機遇。

AIA香港及澳門最近斥資12.6億港元,全資購入澳門友邦廣場,昨日下午舉行誌慶酒會。中聯辦經濟部部長級助理高尚德、友邦保險港澳區主席林文德、友邦保險港澳區首席執行官陳榮聲、友邦保險澳門首席執行官馬竹豪等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