倫敦奧運兩岸能否創佳績

2008年北京奧運會上,中國隊精彩吸金的場景猶在眼前;一轉眼,2012年倫敦奧運會已經吹響了號角,各類奧運項目的資格賽正如火如茶地進行。

第30屆夏季奧運會將於2012年7月之7曰在倫敦舉行。有人預測中國軍團金牌數將名列第一,也有人預測大陸獎牌數將大大縮水。2012年,缺了主場優勢的中國奧運代表團能否再創2008年的輝煌?

5l枚金牌、21枚銀牌、28枚銅牌,獎牌總數達100枚,北京奧運會中,中國奧運代表團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好成績,第一次高居金牌榜榜首,獎牌數也首次達到三位數。在百年奧運的歷史上,中國成為繼美國、法國、英國、瑞典、德國和蘇聯之後,第七個榮登金牌榜首的國家。

北京奧運會中國隊取得的佳績,令人欣喜地看到中國體育事業的飛速發展。在人們高興之餘,也要回歸理性,北京奧運中國隊空前的勝利的原因之一在於有主場優勢。奧運會是極具東道主效應的賽事,有學者分析,因為東道主效應的存在,使得各屆奧運會中東道主所獲得的金牌和獎牌總數平均增幅都達到11%以上。可以說,除了運動員本身的訓練、管理等方面不斷強化之外,2008年的中國還充分利用了東道主的天時、地利、人和等因素,因此金牌數和獎牌總數大幅增加。然而2012年,中國隊的主場優勢不再,中國奧運代表隊還能否保住金牌數第一的寶座?

從歷屆奧運會來看,中國隊最大的競爭對手是美國隊。北京奧運會中,美國隊客場作戰,但仍獲得了36枚金牌、38枚銀牌、36枚銅牌,獎牌總數高達110枚。中國隊的金牌數雖然遠遠多於美國隊,但獎牌總數比美國隊少1。枚。美國參加比賽的分佈點很廣,在奧運核心項目,如田徑、射擊、游泳、體操、大球類等項目,擁有雄厚的人才優勢,如果2012倫敦奧運會中,美國隊能夠將更多的銀牌、銅牌轉化為金牌,這對中國隊繼續保持金牌榜首是個很大的挑戰。除了美國這個強勁對手,向來名列前茅的俄羅斯隊也對倫敦奧運會中國隊沖金牌數第一構成了威脅,特別是女子體操、射擊和跳水等項目。另外,英國隊作為東道主軍團,在水上、馬術和田徑項目上表現出很強的實力,2008年,英國隊只派出311名運動員,就獲得47獎牌,位居獎牌榜第4位。2012,英國隊具有主場優勢,實力更是不可小覷。在高手如林的奧運競技場上,中國隊能否脫穎而出,取得金牌數或是獎牌總數第一,因此多了許多懸念。

2012年中國軍團的倫敦之路充滿挑戰,仍有不少專家對中國隊寄以厚望。2011年10月,國際奧委會主席羅格表示,倫敦奧運會,中國體育軍團會更加強大,並有望超越連續4屆蟬聯獎牌榜首位的美國。去年12月,專愛預測奧運成績的意大利奧委會前主管盧西亞諾.巴拉預測,中國軍團在倫敦奧運會將獲得獎牌榜第一,他甚至準確地表示中國隊將獲得103枚獎牌,其中金牌43枚、銀牌3l枚、銅牌29枚:美國隊將以35金、19銀、28銅排第二;俄羅斯隊則以30金、22銀和24銅位列第三。

事實上,在國家的重視和大力發展體育的形勢下,近幾屆奧運會,中國軍團的氣勢猶如破土之竹節節高,金牌和獎牌總數不斷增加,2008年一舉奪得金牌榜榜首,更令士氣大振。反觀對手,美國雖連續4屆獲得奧運會獎牌總數第一,但金牌數和獎牌數並沒有明顯增加,甚至有減少的趨勢。從比賽項目來看,中國雖然在田徑、游泳、大球類項目與美國有差距,但是中國的跳水隊歷來被稱為“夢之隊”,乒乓球、羽毛球等項目一向所向披靡,加上近幾年來,在游泳、自行車、擊劍等項目中,有越來越多的中堅力量形成,再加上法網奪冠的網球金花李娜、強勢回歸的“飛人”劉翔……2012,中國軍團在倫敦的表現備受期待。

目前,奧運會的資格賽已經全面展開,截至之。12年1月9日,中國代表團已經有277人在18個大項159個小項中獲得倫敦奧運會參賽資格。在爭奪2012倫敦奧運會各個奧運項目的資格賽中,中國奧運軍團的表現相當亮眼。正如國家體育總局競技體育司司長蔡家東所說,”中國奧運軍團在優勢項目保持了優勢地位,跳水、乒乓球、羽毛球和蹦床等項目都包攬了世錦賽奧運項目的金牌;潛優勢項目的發揮有亮點和突破,游泳世錦賽取得了5金2銀7銅的好成績;大邱田徑世錦賽上,獲得了1金2銀1銅:男女籃球、女子曲棍球和女排也獲得了奧運資格。”從目前的形勢來看,中國軍團出征倫敦奧運會的人數或許可以追平甚至超過雅典奧運會的參賽人數。

(甘麗紅/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