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廣高鐵聯通廣深高鐵

【中新社武漢4月1日電】中國武(漢)廣(州)高鐵1日正式聯通廣(州)深(圳)高鐵,藉此大批港澳遊客搭乘動車前來武漢觀賞繁花似錦的浪漫櫻花。

當天早上7:26分,隨著搭載400多名乘客的G1011次動車駛出武漢火車站,華中武漢民眾乘坐動車前往深圳特區正式告別換乘的歷史,首次實現了直達。

據武漢鐵路局客運處負責人1日介紹,今年4月1日調圖後,武廣高鐵正式聯通廣深高鐵,從武漢火車站可以直達深圳北車站,高峰期將開行102對300公里時速和6對250公里時速動車組。其中,武漢至深圳運營最快的高鐵動車組是G1001次、G1003次、G1005次,中途僅停靠長沙南、廣州南,運營時間在4小時15分左右,較以往在廣州換乘或乘坐普速直達列車更加快捷和舒適。

當日12時許,經過4個多小時的開行,從深圳北火車站開來的G1012次動車穩穩停靠在武漢火車站。記者發現到站的550多位乘客中,除少數商務客流外,大多都是慕名而來到武漢觀賞櫻花的華南遊客,其中包括眾多的港澳遊客。他們抵達武漢火車站後,立即通過組團或自助方式奔赴武漢東湖磨山或武漢大學校園,欣賞落英繽紛、繁花似錦的浪漫櫻花。

香港梁女士一家6口今天搭乘首趟深圳至武漢高鐵來到武漢東湖櫻花園賞櫻。她說,幾乎每年都會帶親朋好友到武漢觀賞櫻花,與過去乘坐飛機“高高在上”相比,她更願意搭乘火車欣賞沿途美景,感受內地的發展變化。“從過去乘坐普速列車,到換乘武廣高鐵,如今高速動車從深圳直達武漢,來武漢越來越便捷,不用去日本也可欣賞到浪漫櫻花。”

70多歲來自珠海的項華老先生,今日特地搭乘首趟深圳至武漢動車來到東湖櫻花園。站在東湖櫻花園虹橋、小島、疊水、置石等景觀掩映的爛漫櫻花叢中,他不時地尋找日本前首相田中角榮為緬懷周恩來總理贈送種植在此的“七十八棵櫻花樹”,在清明節來臨之際悼念敬愛的周總理。

“武廣高鐵延伸至深圳,帶來的不僅是遊客,而且將武漢、長沙、廣州和深圳等重點城市,乃至港澳地區連成一線,更加密切了珠三角與華中地區的經貿聯繫,對加快沿海產業轉移、區域協調發展等都具有重要意義。”湖北大學肖德教授如此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