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介石死亡之謎:兩個女人下了道“催命符”

從1972年7月以來,蔣介石固然仍在病中,但病況大致仍在醫療小組可以控制的範圍內。但是,官方版的《蔣介石治療報告》記載中談及1973年12月22日至1974年12月1曰治療情況時,若干關鍵豐句,隱隱約約地間接透露了曰後在醫療決策上,出現重大問題的伏筆。

孔二小姐禮聘“洋華佗”

蔣介石臥病昏迷期間,官邸重要事務惟宋美齡馬首是瞻。宋美齡寵信人稱“孔二小姐”的外甥女孔令偉。此人天賦異秉,鬼靈精怪,上知天文,下識地理,似乎什麼都懂,頗有點小聰明,又老愛做怪。孔令偉每出餿主意,宋美齡深信不疑,動輒鑄成難以挽救的錯誤決策。

1974年11月間,根據歷次肺部X光攝影顯示,蔣介石肺部積水仍然未見改善,但是,蔣介石病情既未見惡化,也未因肺積水感覺任何不適。醫療小組主張暫時按兵不動,不宜貿然抽取肺部積水,以免節外生枝。此即《蔣介石治療報告》中所謂“鹹認為不宜施用過激之治療方法。只有增加營養,增進體力,隨時施用藥劑,控制發炎等保守療法。”

此時,號稱士林官邸“醫療總顧問”的孔二小姐,卻向宋美齡鼓動,聲稱她和哥哥孔令侃在美國找到了一位世界名醫。又是一個洋華佗,可以抽出蔣介石的肺部積水,讓蔣介石身體快速復原。宋美齡聽孔令偉把這洋醫師說得如此神奇,大感興趣,如果蔣介石能迅速康復,即刻上班,“第一夫人”的權力方得確保。當下命令孔令侃、孔令偉兄妹趕緊把這位曠世名醫請來台灣。

遠來和尚會念經

1974年11月底,孔氏兄妹把美國某知名大學外科主任兼教授哈醫師請到台灣。哈醫師看過蔣介石一長串病歷表之後,認為應該在蔣介石病情尚稱穩定的此刻,趕緊施行肺部積水抽出手術。

醫療小組在王師揆醫師領銜之下,力持反對之議。醫療小組成員認為,現有的治療方法固然不能很快讓蔣介石痊癒,但持續善加保養,尚可維持病情穩定一段時期。如果一旦使用過於急切的治療方法,恐怕欲益反損,得不償失。

心心念念認為“遠來和尚會念經”的宋美齡,對醫療小組提出的反對意見,完全不當一回事看待,仍執意要聽從洋醫師的意見,作背部穿刺手術抽取肺臟積水。醫療小組的醫師們擔憂,宋美齡如果盡信洋醫師,懷疑且推翻醫療小組原本穩健而安全的治療方法,勢必造成難以挽救的後果。

“禦醫”找蔣經國評理

醫療小組的醫師本子專業職責,和對蔣家的一片忠心,苦口婆心,仍然拗不過一意孤行的宋美齡。這群台灣的“禦醫”們,迫於無奈,只有私下跑去見蔣經國,要蔣經國幫忙勸阻宋美齡獨斷獨行。醫療小組也一再向蔣經國抱怨,宋美齡屢屢偏聽孔二小姐的非專業意見,洋大夫又執意要抽取蔣介石肺部積水,萬一有個閃失,恐將嚴重危及蔣介石健康與生命安全。

蔣經國乍聽之下,也大吃一驚,當即答應去找宋美齡“敬稟”、勸告.哪知道蔣經國不去還好,去了士林公館,老太太一頓好比連珠炮地抱怨,迎面而來。宋美齡告訴蔣經國,她完全是希望蔣介石的身體能趕緊好起來,最好過完聖誕節和陽歷新年,就能恢復正常上班,處理當局事務。

宋美齡很篤定地說著:“經國,我看就這樣子,哈醫師只能在台灣幾天工夫,我馬上就要召集醫療小組和哈醫師一起開會,經國,你也一同來參加,等你聽過哈醫師的意思,就明白我的苦心.經國啊!我同你一樣,也希望你阿爹早一點好起來,我們醫療小組太過保守了,要靠他們治病,不知要拖到幾時啊!”

宋美齡強渡關山

1974年12月1日(恰逢禮拜天)中午,宋美齡召集全體醫療小組,加上哈醫師和蔣經國,一起開會的人將近20人,在士林公館的大客廳開會。

醫療小組幾位“禦醫”深切地期盼蔣經國能在此時發言,及時制止宋美齡一面倒的意見。只要能及時幫蔣介石避開一場性命豪賭,哪怕是出言不遜,“禦醫”們也願意冒死直諫,但是,關鍵必須由蔣經國先開口,他只須在會議桌上講一句話:“是不是請醫療小組的醫師們發表意見。”只要蔣經國發第一槍,他們就會同聲響應。

宋美齡問蔣經國:“經國,你有什麼意見?”蔣經國明白宋美齡早已心有定見,自己根本無從在專業上反駁哈醫師什麼,他只好回說,一切請母親決定吧!聽完蔣經國這句“一切請母親決定吧”,醫療小組明白一切已經沒有指望,連蔣經國都無條件投降了,他們只能坐著待最壞的情況發生了。

會議結束之後,醫療小組成員個個心灰意冷,他們萬萬沒有想到,蔣經國怕宋美齡怕到這種程度。抽肺臟積水,可不是鬧著玩的。在20世紀70年代,這種手術在台灣很少對80歲以上的老人施行,更何況蔣介石曾經一度昏迷,心臟機能又是如此脆弱,醫療小組的醫師們個個搖頭嘆息。

宋美齡主持開會的當天下午,洋醫生就在士林官邸動手術。施行完手術不久,哈醫師隨即收拾行囊搭機離台,哈醫師搭,的飛機剛起飛,士林宮邸那群中國醫師們的苦差事才剛要開始。手術完畢之後,當天夜裏,醫療小組早先示警的預言終于成真。

手術之後,蔣介石的病情立刻完全失控。當天夜裏,蔣介石體溫急劇拉高,高燒飆升到41℃,醫療小組急得手忙腳亂,士林官邸內氣氛空前凝肅,原本拍板決定施行肺部刺穿手術的宋美齡。也慌了手腳。

治療報告為宋美齡掩蓋過失

由於肺部穿刺的決定者是宋美齡本人,因而沒有任何人膽敢針對這一誤診事件,追究醫療責任。既然當兒子的蔣經國又無異議,蔣介石的配偶宋美齡自然成為最後仲裁者。“禦醫”們固然心知肚明,蔣介石病情突然失控,和宋美齡決定抽肺積水有絕對的因果關聯,但又有誰敢去追究宋美齡的錯誤決策呢?

但是,真正離譜的事情,發生在後頭。當蔣介石過世之後,醫療小組基於為“尊者諱”的心態,《蔣介石治療報告》竟故意略去肺部穿刺手術一節,而且捏造了別的病由,刻意掩蓋並抹殺事實。宋美齡延請美國醫師為蔣介石做肺部穿刺手術,造成嚴重的手術後遺症,官方版《蔣介石治療報告》竟搪塞為:“民國六十三年歲末,台灣發生流行性感冒,蔣介石亦受到感染。”

據一位醫療小組醫護人員表示,1974年年底台灣並未發生嚴重流行性感冒,即使有季節性的流行性感冒,高峰期也是在每年秋季,不會拖延到12月才被傳染流感。況且,在醫療小組層層把關、過濾之下,蔣介石周圍基本上處於半無菌狀態,任何隨員一旦有感冒徵兆,馬上就會被隔絕在外圍.不准進入蔣介石的生活空間四周。

蔣介石死因蔣經國了然於心

惡化的病體已經難以回復原點,蔣介石的健康狀況急轉直下,並且逐步走向生命終點。醫藥和身體的事情,誰都沒有把握即使蔣經國明白內情,也不敢追究這兩位“女強人”的責任。

抽取肺積水之後,蔣介石身體己相當孱弱。官方版《蔣介石治療報告》不敢再加隱瞞,故而敘述稱:“(1974年)12月27日,蔣介石之慢性攝護腺炎複發。同時發現膀胱內出血,脈搏增快。當即為蔣介石輸血急救。……民國六十四年(1975年)1月9日晚11時,蔣介石已行熟睡,在值之醫生發現蔣介石之脈搏突然轉慢,瞬即降至每分鐘不到二三十跳,於是立即施行刺激心臟藥劑注射等急救,數分鐘後心臟即恢復正常跳動。”至於被抽掉積水的肺部,《蔣介石治療報告》說:“肺部炎症,終無法完全治療,因此蔣介石時有輕度之寒熱,所有之抗生素,對造成肺炎之細菌,皆不發生作用,醫療小組只能採用支持療法。期能增進蔣介石之體力,使其體內產生抗力,而自行控制傳染。”

肺部感染嚴重、心臟功能衰退、血液循環不暢,再引起體內器官積水,好幾種病灶相互牽引,惡性循環之下,1975年4月5日夜晚11時50分,醫療小組的“禦醫”們,失望地放下電擊心臟急救設備,正式宣告蔣介石89年的人生道路畫下休止符。

1969年的車禍,形成蔣介石晚年健康的一場大災難,嚴重撞擊心臟部位的內傷,使得蔣介石健康情況直線下降。蔣介石告訴嚴家淦:“永福車禍,減我陽壽20年。”假如不是那場車禍,蔣介石不致臥病,假如不是宋美齡獨排眾議,執意贊同美國醫師的意見,動抽取肺積水手術,原本尚稱平穩的病情,更不致一夕突變,而不可收拾。一切的一切,究為天命抑或是氣數呢?

(王豐/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