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聯茶座探討家庭友善措施

【本報訊】婦聯社會服務處日前舉辦“社會時事茶座”,邀請該會理事、會員及居民參與,收集與會者對本澳推行家庭友善措施的意見。

座談會於婦聯北區家庭服務中心禮堂舉行,婦聯總會副理事長袁凱清、黃潔貞,社會事務部部長歐陽月勝、副部長高岳川及理事鄭惠玲出席,會議由婦聯社會服務處副主任許浩智主持。

許浩智向與會者講解家庭友善措施的內容,包括措施的重要性、本澳為甚麼需要推動家庭友善措施。她介紹彈性上班時間和家事休假的特點,以及世界各地實施彈性上班時間和家事休假的經驗,增加與會者對上述兩項措施的了解,啟發大家結合本澳社情表達意見。

在互動環節中,與會者對彈性上班時間帶來的好處均表示認同,認為彈性上班時間實際上方便料理家務工作、避免上班時間交通擠塞、建立家庭關係、增加與家人相處機會、有利照顧長者及嬰幼兒、釋放更多勞動力和減低平衡工作與家庭生活的壓力。

期間多位與會者均踴躍發表意見,當中更有與會者表示工作所在的企業現正實施彈性上班時間,並與其他與會者分享彈性上班時間帶來的好處,令自己可以發揮親職責任更好地照顧家庭,促進與家人的親密關係。

最後,袁凱清鼓勵與會者多關注社會發展,積極反映居住社區所存在的問題,為不同的社會議題出謀獻策,從而逐漸提升本澳不同階層婦女議政論政的氛圍。

此外,為進一步了解和收集社會大眾對於本澳實施彈性上班時間及家事休假的意見,婦聯社會服務處除舉辦本次的座談茶會外,更於四月份進行了名為“本澳居民對彈性上班時間及家事休假意見”的街頭問卷調查,調查結果將於六月份公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