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皖合辦澳基本法圖展

【本報訊】“歷史的跨越──紀念《澳門基本法》頒佈十九週年暨澳門回歸十二週年圖片展”昨日在安徽博物院開幕。

澳門行政法務司長陳麗敏在致詞時感謝安徽省人民政府和有關部門為這次展覽所作出的大力支持和協助。她說,澳門回歸以來,在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澳門特區政府嚴格按照《基本法》依法施政,全面推進社會各領域的發展和改革,在經濟、文化、民生等社會各方面取得了顯著的成效。《基本法》是澳門社會發展的法律根基,為了保持和擴大澳門得來不易的發展成果,澳門特區政府義不容辭地通過不斷的宣傳教育,深化人們對《基本法》的認識和了解,特別是向年輕一代進行推廣,讓新一代充分把握“一國兩制”的內涵和《基本法》的相關規定。澳門回歸十多年的實踐證明,只要全面準確地理解並認真貫徹實施《基本法》,就能使“一國兩制”方針政策的優越性得以充分發揮。

她指出,澳門和安徽經濟發展的互補性非常突出。上月份,澳門特區行政長官崔世安率領澳門代表團在合肥舉辦“活力澳門推廣周”活動,進一步探求和拓展合作空間,實現優勢互補,共同打造互利互惠的雙贏局面。我們深信,今後我們雙方會在更多領域開展更多層次的合作,共同為兩地的發展,為祖國的繁榮穩定作出貢獻。

安徽省人民政府副省長花建慧致詞時表示,長期以來,澳門與安徽就有著良好的溝通和交往,澳門回歸以來,安徽與澳門的合作不斷取得新的成就。港澳地區是安徽對外開放合作的五大平台之一,對於正在實施加快崛起戰略的安徽省,加強與澳門的合作與交流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活力澳門推廣周”上月在合肥舉辦,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崔世安率領龐大的政府經貿代表團到訪安徽,省委書記張寶順、省長李斌與崔世安特首舉行了會談並參加了推廣周開幕式。“活力澳門推廣周”安徽之行在高層交流、展會規模、參觀人數、成交金額等方面都取得了新的突破,創下多項歷屆之最,開啟了皖澳合作交流的新篇章。

她相信,這次展覽將進一步加深皖澳兩地之間的感情,增進相互瞭解,拉近彼此的距離,推進雙方在各領域的交流與合作。展望未來,安徽省將與澳門特區政府及各界朋友一起,攜手共創兩地經濟更加繁榮、人民更加幸福的美好明天。

是項展覽由澳門基本法推廣協會、澳門特區政府法務局、民政總署、教育暨青年局、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研究室、安徽省人民政府港澳事務辦公室、安徽省文化廳和安徽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聯合主辦,由4月18日至5月13日在安徽博物院舉行,共展出約三百餘張圖片,展現澳門社會現貌,尤其是澳門回歸祖國後的新景象。圖片展先後在內地十五個省市巡迴展出,受到當地民眾的歡迎,讓當地民眾認識《澳門基本法》、認識澳門特區在“一國兩制”下的發展情況。